2011年11月24日

〔旅行〕杜拜/帆船飯店客房內


  我很少寫飯店客房,對我而言,即使再豪華的飯店,室內裝潢也是千篇一律,畢竟我不是住到總統套房,室內擺來擺去,也不過就是床、衣櫃、電視櫃、冰箱……的排列組合而已。頂多就是浴室有趣些、衛浴用品高級些。每個飯店我大多是留幾張照片幫助記憶而已。

  不過帆船飯店真是太有趣了,忍不住行文介紹。不過事先聲明,所以看法,都是帶著我自己非常主觀、非常外行的意見(撇清一下)。

  下面這張照片在上一篇公共空間已經出現過,再看一次。從高樓層俯視而下,你會注意到什麼:大大的X形樑柱、左側金色的柱子、華麗的燈光、用色大膽……


  帆船飯店的外觀是一艘帆船,所以它的內部形成一個梯形,左右對稱的兩側是房間,長邊是大門,短邊是電梯及管家的位置。

  既然這不是一個方正的建築物,它的室內設計也不是呆板的四方直角立體。在台灣的建築概念裡,方正才是優,所以101也就設計成方方正正,非常大派,也非常呆板。(當然,方正設計可以獲得最大面積,也就是說可以賣到好價錢,你看公寓大樓就是這樣蓋的。)

  我首先注意到的是,每個樓層的地毯,是象牙形狀,每個象牙形狀都是一個房間單位。一樓大廳的紅色沙發也是對稱的象牙形,與地毯相呼應。預告著這不是一般方正的空間。

  打開門進房間。


  首先看到的是大玄關區及豪華的扶梯。


  正前方有個掃興的柱子。柱子無可避免,但柱子作了簡單修飾,也巧妙地分隔了左側的書桌區及右側的客廳區。


  書桌區。


  Notebook都由飯店提供,也有FAX。藍色盒子內有電源轉換器(還有什麼我忘了)。


  書桌旁是吧台,有免費的紅酒,每天都會送下午茶來。


  這瓶酒來自澳大利亞西部的Sandalford酒莊,2005年,上網查了一下,西澳的酒台灣很少進口,但Sandalford算是知名酒莊。


  這是知名的法國礦泉水,Wattwiller。台灣也很少見。


  我們把視線轉到客廳,右側是餐桌及電視牆。
  注意這張地毯,也不是方形。在我們一般的認知中,一個不是方正的空間,常常會產生出畸零空地。但是在這個空間中,傢俱配置非常巧妙,反而產生了一種空間的趣味。


  每天會有一大籃水果(是真的水果)及下午茶。


  下午茶(沒有太豐富就是了)。


  從室內看玄關。


  再拉遠一點。
  電視牆有點太閃了。


  茶几上擺兩盒伴手禮(帆船飯店的形狀),這是室內看起來最廉價的東西(自己的行李除外)。


  沙發區。
  注意到了嗎?整個空間不是四方直角,中間部份非常寬廣,某些角落又退縮,一個人的貴妃椅位在寬闊的視野,而兩個人的小沙發有種貼近的親暱感


  每天有新鮮的花。


  到處都有鮮花


  樓下在玄關旁,有一個小小的廁所(也不算小了)。


  讓我們回到玄關區,準備上樓。
  扶梯底下有個門,裡面是儲藏室,空間還不小。


  玄關房頂的吊燈及投影時鐘。



  走上扶梯。


  樓上正前方是梳妝台,左側是衣橱及臥室,右側是浴室。


  Zoom In 到梳妝台,梳妝台左側是空間極大的衣櫥。


  打開衣櫥,衣架令人驚喜的,魔鬼在細節,有時候到了高級飯店,打開衣櫥卻看到細框衣架,還蠻讓人生氣的。


  連洗衣袋及鞋袋都繡著金線。


  走進臥室。


  白天夜晚兩樣風情。


  床頭邊的小夜燈。


  傍晚以後,房間的明亮藍色就變成溫暖的黃色。
  所有的窗簾都是電動的,搖控器一按就自動開闔,不過你也不用自己動手,housekeeper 會幫你拉窗簾。
  電視櫃的的九宮格圖案,這兩種顏色,是不是埃及藍與中國紫呢?據說這是世界上兩種最古老的非天然染料,埃及藍為法老所專用,中國紫(又稱為漢紫)則在秦俑身上發現(秦俑據考證是通體上色,出土時已經風化,但仍化驗出顏料的痕跡)。兩種顏色都有貴氣,搭在一起還真是貴上加貴。


  臥室另一頭的沙發區。


  走出臥室,走進對面的浴室,非常豪華。
  歐洲常見兩個馬桶,另外一個是洗屁屁的。拿什麼去洗?我看過一篇文章介紹,就是你的手(請用左手),雖然文章寫說用手洗屁屁是多麼舒爽的事,至今仍然沒有試過。(所以你知道日本發明免治馬桶是多麼文明的事了。)


  按摩浴缸。
  右側則有淋浴間。


  飯店非常豪氣地準備了全套的愛瑪仕用品,不是那種小瓶的試用瓶哦。


  洗手檯的後方還有座椅。前後方的兩面大鏡子還真是瞻前顧後。


  總體而言,帆船飯店的室內空間是相當有趣的。不只是氣派豪華,在空間線條上,也呈現了活潑流動感。這樣的趣味,我偶爾在台灣的摩鐵(Motel)中也可以見到,台灣的摩鐵真是好所在。

  這次我也參觀了它的總統套房,說實在的,頗令人失望,空間很大沒錯,但太過方正了,少了普通套房的空間趣味,而且房間的色彩顯得非常凌亂。
  總統套房比普通套房差,是說總統套房的客戶品味比較差嗎?


  總統套房的吧台,感覺上是坐了一堆Bodyguard


2011年11月19日

〔旅行〕杜拜/帆船飯店公共空間


   三篇遊記寫完了,不過杜拜的內容還沒寫完,我把賸餘的部份分成三篇,這一篇先介紹杜拜帆船飯店內的公共空間。

   讓我們走進帆船飯店。帆船飯店建立在離岸邊280公尺外的人工島上,只有一條狹窄的橋樑作為進出的通道,小巧而平實的門戶,管制非常嚴格。


   帆船飯店的室內裝潢總設計師,周玉關(Khuan Chew),是一位女姓華人設計師,有全球皇室御用設計師的美譽。她的作品包含汶萊的努洛伊曼皇宮、杜拜帆船飯店、杜拜古城運河飯店、澳門的聖地牙哥古堡酒店、倫敦的Jumeirah Carlton Tower Hotel。

   遠雄建設把周玉關請到台灣,請她為台北市中山路上的遠雄富都作室內設計,當時還炒作了一下。

   周玉關的特色就是華麗的色彩和奢華的質感,通常這樣的設計,很容易流於金碧輝煌的暴發戶銅臭、或是五顏六色的歐巴桑俗艷,(或許可以參照張藝謀的後期電影英雄、十面埋伏、滿城盡帶黃金甲),不過在帆船飯店內,我感受到的是用色大膽及華麗品味。

   走進大門。


   正前方會看到一個階梯式的噴水池(第一張照片所示)。
   水池兩側是手扶電梯,坐手扶電梯上二樓。↓


   階梯式的噴水池,就預告了設計師在用色上絕對不吝嗇。↓


   上到二樓大廳時,龐大的金柱就矗立眼前。↓


   中庭挑高到屋頂,金柱兩側是客房,非常壯觀。↓


   從每個角度拍攝,都非常有可看性。↓


   我爬到高樓層往下看,七彩噴水池、葵花螺旋形水池、客房走廊地毯……構成了一幅華麗的圖案。↓


   這是客房大門,象牙形的地毯及圓弧形的樓層內牆,宣告了這不是四方直角的空間。↓


   很少看到這麼華麗的樓層內牆,往上看及往下看,都有不同風景。往下看↓


   往上看↓


   周玉關用色大膽,傢俱都用了對比強烈的顏色。紅與藍。↓


   黃與藍。↓


   紅黃藍。↓


   樓梯間又變成紅與綠。↓


   從樓梯間走進去。↓


   原來兩側是書櫥,在這麼金光閃閃的地方看書,眼睛會瞎掉吧。↓


   地下室餐廳建在海底,窗戶看出去就是海底世界,我們在裡面吃了昂貴的分子料理,可惜不能拍照。

   還有健身房和游泳池,不過帆船飯店最讓我失望的,是它的游泳池。↓


   因為帆船飯店本身就是波斯灣最大的景點,所以置身在這個景點內看出去,反而看不到太多有特色的景致。

   不過帆船飯店的服務非常確實,除了隨時幫你舖浴巾、補充瓶裝水和冰塊、還有免費的保濕噴劑。


   這是另一個葵花螺旋形水池。↓


   周玉關說她用了火、水、土、空間四大元素作為設計主調,指的應該是顏色吧。你要說成中國的五行:金木水火土,或許也行。

   電梯門也是富麗堂皇。↓


   帆船飯店夜間色彩的秘密。↓


   除了帆船飯店,周玉關也設計了古城運河飯店,看得出某些類似的風格。↓


   同樣是用色大膽,但多了休閑輕爽的舒適感。



   阿拉伯式的wind tower。↓



   房間的客廳,還真是豪華啊。


  看過這些以後,你可能會覺得,沒什麼嘛,也還好,那讓我們看看我第一天下塌的希爾頓飯店。


  嗯,果然有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