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

〔文字〕旅伴(印度之旅)


  這次一個人報名參加旅行團,倉促的決定,不做功課,不花大腦,對我而言算是創舉。
  我不是走心靈派,沒有吃苦耐勞的本領,也不再有壯遊的雄心。
  會選擇印度、孟加拉(旅行社選的),算是失婚後一次追尋自我的旅程。

  即使在工作、生活、社交中表現出強悍獨立,一個人旅行時,脆弱的那一面總如影隨形。
  旅程總是需要旅伴。
  蝙蝠俠帶著羅賓。福爾摩斯少不了華生。
  會傻傻追隨唐吉訶德的也只有桑丘。魯濱遜如果沒有星期五,應該很快就寂寞發狂而死。
  在印度史詩「薄伽梵歌」裡,英勇的有修(Arjua,或譯作阿周那)在面對戰爭時,需要黑天(也是他的精神導師)充當他的馬車夫。
  安徒生童話中,「旅伴」是比較不出名,但我很喜歡的一個故事。無依無靠的約翰,救了教堂內的死人免於被惡人侮辱,死人化身為旅伴,陪約翰到廣大的世界旅行。約翰愛上邪惡公主,旅伴雖然難過,但還是幫助約翰解開公主的妖法,在約翰娶了公主之後,消失無蹤(好安徒生,人魚公主的同男單戀異男版)。
  在失意時才會在心中浮現的困惑:我是唐吉訶德或桑丘?是有修或黑天?是約翰或旅伴?

  沒有答案,去一個人旅行吧,答案總會逐漸清晰。

關於「薄伽梵歌」

  Arjuna(有修,或音譯作阿周那)是我在BBS時期幫自己取的一個代稱。那時候有一個人敲我,問我知道 Arjuna 是什麼意思嗎?我說我知道。我問他那你知道嗎?他說他是印度人,當然知道。

  「摩訶婆羅多」裡記載了兩房兄弟鬩牆,引發大戰的故事。代表正義的一方,般度五子:堅陣、佈軍、有修、及攣生子無種、偕天。代表邪惡的一方,則是以長子難敵為首的持國百子。
  雙方在俱盧展開大戰,英勇的有修在面對自己一起成長的兄弟,變成戰場上的敵人,突然感到害怕,於是黑天化身為馬車夫,與有修展開心靈、道德、哲學、宗教的對話,這就是「薄伽梵歌」。
  對話之後,經過18日戰爭,持國百子全數陣亡。般度五子一方也損失慘重。「摩訶婆羅多」最後一章,敘述堅陣統治王國36年後退位,與兄弟五人前往雪山(喜馬拉雅山)朝覲。其間兄弟四人相繼死亡,只有堅陣和陪伴他的狗到達天堂之門。令堅陣驚訝的是,難敵等兄弟竟早已在天堂享樂,而他的兄弟卻在地獄受苦。隨後雷神因陀羅(也就是帝釋天)揭示這一切原是幻象。堅陣最終了悟,超脫人世的貪慾、仇恨與煩惱。

  薄伽梵歌雖為「摩訶婆羅多」的一個章節,卻常常被拿出來單獨討論。以馬車象徵肉身,馬車夫是理智,紛飛散漫的意念是韁繩,馳騁在慾望的道路上。黑天不親自參加戰爭,卻擔任有修的馬車夫,代表我們應該讓理智成為肉身的馭者(太過理性了是不是)。

  榮格的分析心理學提出,我們認同的,形成了我們的個性(Personality),而不認同的,則被打入意識的冷宮,成為陰影(Shadow)。般度五子代表了我們認同的個性,而持國五子則代表了我們不認同的陰影。但唯有平等地看待一切二元對立事物:冷熱、黑白、好惡、成敗、榮辱.........才能得到真正的解脫。

  本我與影子,讓我想起了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與恐怖異境」,本我與影子雖為一體,但在村上架構的春去冬來、森林覆雪、獨角獸大量死亡、焚獸人與獄卒無靈魂的遊走......這樣的世界末日中,本我與影子更像是相依為命的旅伴。目前的我,還無法超越平視本我與影子、將人世紅塵視為虛幻(或許有一天吧);我還在貪戀人世,我還在尋找生命歷程的旅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