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旅行〕澳洲(四)雪梨同志大遊行 Sydney Mardi Gras


  在前往雪梨之前,澳洲正面臨空前的水患。北方的昆士蘭雨量暴增,雨水吞噬千百戶房舍,災民搶糧的新聞層出不窮。為什麼會選這個時候去澳洲呢?還不是為了 Mardi Gras 雪梨同志大遊行。

  Mardi Gras 其實就是嘉年華 Carnival,原意應該與宗教有關,指的是齋戒日前的慶典(很奇怪,為什麼不是齋戒日後再慶祝?)。很多地方都有 Mardi Gras 活動,不過在澳洲,指的似乎是一年一度的同志大遊行。

  雪梨同志遊行於1978年首次舉辦,當時只有1500人參加,遊行的主題是抗議國家立法禁止同性戀行為,遊行途中爆發抗議者與警方的衝突,50人被逮捕。33年後的今日,雪梨已經是同志地圖中重要的一站,身旁有同事、朋友、鄰居……是同志,早就司空見慣,同志遊行也不特別具有抗議意味,純粹變成一場歡樂的嘉年華。

  今年遊行的主題是〔Say Something〕,主張同性婚姻合法。整個活動,從2/193/6,為期16天,3/5的遊行Parade為活動的最高潮。Parade 結束後,還有個盛大的 Party,我們在出發前也請了了先上網預購。

  了了說,他們公司有不少同志,沒有人會大驚小怪或背後八卦。了了說,他的同事都知道他有同志朋友特地來雪梨參加遊行,反而對他是加分。這年頭年輕同志都不再遮遮掩掩,儼然同志身份還是種時尚。

  和了了及他的朋友提早在餐廳吃晚餐,雪梨同志大街Oxford Street 牛津街早已交通管制,只能步行前往。晚餐的時候,天空開始飄雨,心裡想著不妙了,還好等遊行正式開始時,只賸下稀稀疏疏的毛毛雨。這時人潮也慢慢聚集。


  遊行開始了。隊伍的最前段,包含了陸、海、空三軍及警察、消防隊……等公僕代表,還有騎重機的拉子、倡議同志婚姻的同性伴侶、關懷HIV、展現同志性權、以及台北少見的老年同志,代表了同志遍佈在各行各業,男女老少,自在地做自己。我還感動到眼眶濕濕的。遊行隊伍隨著音樂狂歌熱舞,不斷有人用著誇張的手勢,對現場觀眾大喊:【Make some noise!!!  Make some noise!!!】街道兩旁的人群也豪不吝嗇地鬼吼鬼叫,熱力沸騰到最高點。





  相形之下,亞洲人的聲音真的蠻弱的。隊伍中我覺得最美麗的,是載著一群泰國變妝皇后(人妖?)的花車,燈光絢爛、服裝華麗,可惜太靜態了,掌聲有點稀落。東方人的含蓄保守在遊行中還真不討喜,不像西方人就是會耍嗨,有時候覺得頭腦簡單四肢發達也是種優點呢。


  不過前一分鐘,我還為了雪梨對同志的友善而感動萬分。下一分鐘,走到遊行街道後方的公共廁所,短短的3分鐘路程,舉目所見,盡是放浪形骸的醉鬼,每個都放大音量,動作粗魯。連大多數人都守規矩排隊等廁所時,就有個粗魯的女生,不斷敲打著每一間廁所門,大聲喊著:【Hurry up!! Hurry up……】封鎖的街道後方,一整排的鎮暴警察嚴陣以待,氣氛肅殺,好像回到了紅衫軍時代,只不過面對的是大腦失控的醉民(暴民?)。

  我們一行四人,為了趕去參加Party,叫不到計程車,又要閃躲沿路的醉鬼、以及如地雷般的碎酒瓶,疾行軍好像逃難一般。心裡想著,怎麼神聖的遊行活動變調成醉鬼的世界?不過這也是遊行的多元面貌之一吧。走了好久的路,好不容易來到Party 場地……


  Party 場地真的蠻驚人的,有四個場地,其中兩個大概就是大型室內運動場那麼大吧,另外有兩個小廳,也都擠滿了人。四個場地的音樂都有點不同,大廳就以電音、舞曲、嘻哈為主,小廳則是迪斯可復古舞曲。到處都是奇裝異服的人。


  每次旅行中途,總會感嘆事前作的功課不夠,這也是旅行的懊悔之一。事後我們才知道其中一個場地有蕾哈娜的演出。而我們大部份時間都在四個場地瞎晃,每個場地雖然都新奇有趣,不過每個場地也都抓不到重點,最後就錯過蕾哈娜了(最後好像看到了一、兩幕)。


  還有這次遊行的照片品質不佳,最大的原因就是出發前,我決定不帶單眼相機了。因為遊行的時間極長,為了避開人潮,下午56 點就要提早到現場;何況遊行完還要參加 Party,怕體力難以負荷,所以只用了輕便的傻瓜相機及IPHONE來記錄實況。等回家後看了爛爛的照片,還是有點懊悔。不過旅行就是這樣,到底是現場的感動比較重要,還是事後的回憶比較重要?其實我也沒有答案。

  最後的小感想是,連澳洲遊行都千里迢迢來參加了,怎麼可以不支持台灣的同志遊行呢?以後每年的台北同志大遊行,一定要抽空參加。這次的澳洲行程,對我來說,除了完成五大洲(歐亞美非澳)的旅行之外,也完成了四大同志城市的體驗:舊金山、阿姆斯特丹、曼谷、雪梨。什麼時候台北也成為同志地圖中重要的一站呢?我期待著。

  附上2009年我在台北拍攝同志遊行的影音檔。





3 意見:

  1. 語音檔的音樂,我用的是 Adrian Lux 的Teenage Crime
    會用這個,也是因為2011 澳洲Mardi Gras 的宣傳影片用的也是這一首,來給它呼應一下。
    這個網站都是老朋友在看的,希望沒什麼版權問題。

    回覆刪除
  2. 真高興你終於來了

    亞洲人的細膩的確在這裡不太討喜, 我想澳洲人的四肢發達到了亞洲可能不太被讚賞吧

    回覆刪除
  3. 我應該回覆你說:謝謝招待。
    讓我除了從觀光客角度之外,多了一種觀看澳洲的視野。

    你的說法還真是種巧妙的平衡,
    至少不會一味覺得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