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展覽〕動態鐵道現場模型展@高雄歷史博物館


  忘了小時候曾經多想要玩火車模型,建立一個鐵道模型王國是童年遙不可及的夢想,還曾經幻想在自己家裡的天花板架上空中鐵道……不過這種感覺,在玩過電腦遊戲〔模擬城市〕、〔鐵路大亨〕後,已經變得很陌生很陌生了。虛擬世界取代了戀物癖,畢竟開機後就可以建立起一個廉價的想像世界,誰還那麼費功夫?

  無意間造訪高雄歷史博物館的〔動態鐵道現場模型展〕,在現場看到這麼龐大的鐵道工程,才把童年的回憶一下子喚醒起來。


  這個18坪的展場,展出的是高雄臨港線的復刻版。高雄臨港線,是台灣最大的都市環狀鐵路,經過高雄站、高雄港站、前鎮車站、及中鋼,這是一條傳統鐵路貨運支線,目前已全部停駛。


  高雄臨港線見證了高雄工業發展及都市變遷,延沿有許多重要的建築,能夠藉由鐵道模型,遙想當年的發展軌跡,真是一件很棒的事。


  台灣原本有六個扇形車庫,分別是台北、新竹、台中、彰化、嘉義、高雄港,現在僅存一個扇形車庫,在彰化,其他都已拆除。扇形車庫因為功能需求,有著獨特的造型。以前的蒸汽火車,不像現在的電動火車,兩端皆有駕駛室,於是扇形車庫設計了360度旋轉的轉車台,火車才可以轉向。扇形車庫同時也是火車的保養廠。


  以上都是鐵道模型的N規,軌距為9mm,縮小比例為1:150,風行於日本。另外一種較大的稱之為G規,在歐美較為流行。軌距為45mm,縮小比例為1:22.5


  竹田車站位於屏東竹田鄉,與三塊厝車站並列為屏東線僅存的日式木造車站。



  ↑上面兩張都是G規。


  這是現場展示的3D 照片,可供遊客拍照,看到上面的〔功維敘〕三個字,這是著名的苗栗隧道,1938年(明治時代)重新整修,由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所題。功維敘隧道目前仍舊維持著磚瓦式建築,隧道口上方還有城垛,作為軍事防禦用。

  日治時代的山洞口,會看到一些文雅的題字,例如南港隧道的〔開物成務〕、草嶺隧道的〔制天險〕、〔白雲飛處〕,不過在國民黨時代,這些題字大多被抺去,或是改題〔第一隧道〕、〔第二隧道〕這種沒有創意的字,當然跟台灣政治人物的文化素養有很大關係。例如舊山線九號隧道,不僅橫眉上的題字給抹去,左右兩側還新題了幾個大字〔九號隧道〕〔台中縣長黃仲生 歡迎您〕,真是慘不忍睹。


  展場旁同時販售紀念品,都是童年的回憶啊。


  Q版小火車也蠻可愛的。


  這幾年,因為〔永保安康〕火車票,幫鐵道熱潮加溫,於是陸續有〔追分成功〕、〔大肚成功〕這些可以當作吉祥護身符的紀念車票。但是在〔永保安康〕熱潮退燒後,台鐵又搞出了個〔榮華富貴〕。這個堪稱台灣鐵道百年歷史上最荒唐的創意。因為原本只有榮華站,並沒有富貴站,但是為了幫內灣線打響活動,竟然把歷史悠久的〔南河站〕改成〔富貴站〕,只為了跟新設的〔榮華站〕結合在一起賣吉祥車票。還真是把自家老奶奶畫上大花臉去粉墨登場。


  這次的鐵道展,也讓我作了一下功課。台灣對文化、歷史、美學的培養與尊重,真的還需要多用心,畢竟歷史古蹟跟鐘乳石一樣,築成千年、毀於一旦。

  高雄歷史博物館的鐵道展,展期20115/7~9/25。展覽時間是0900~1700,週一不展出。門票只要99元,真是個便宜又好看的展覽。強力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