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郵票〕台中/后里:后里火車站



  這一次南下高雄,主要是為了高美館的莫迪里亞尼,沒想到卻變成了一次鐵道旅行。造訪了竹南、新埔、日南、泰安新站、泰安舊站、后里、台南、後壁;還去了橋頭糖廠(裡面有老火車);又在高雄歷史博物館看了鐵道展;還偶然在後壁陸橋上,像個鐵道迷一樣拍火車。
  說是鐵道旅行,還真是心虛,明明是開著車一站一站地逛,根本沒坐上火車。坐火車是好久好久以前的童年記憶了。
  后里是我的郵票計劃裡的第114站,距離319鄉似乎還很遙遠(不過319也不再是319了)。以前對后里的記憶,就只是馬場,沒想到這次我造訪了后里的三個火車站:后里、舊泰安、新泰安。


  先寫后里火車站吧。回家谷勾了一下,原來火車站是有等級的:特等站、一等站、二等級、三等站、簡易站、甲種簡易站、乙種簡易站、丙種簡易站、招呼站。連火車站都這麼階級分明,想必台鐵的人事制度更加官僚階級吧。

  后里火車站屬於三等站,不大也不小,不新也不舊。火車站在道路的盡頭,算是有點沒落的地區,后里公車站附近比它熱鬧多了。


  但是我很喜歡這樣的地方,剛好碰到學生放學坐火車回家。多數人都去搭公車了,但是還是有些人會利用火車,搭火車有種緩慢悠閑的時代感,讓我聯想到候孝賢的戀戀風塵。


  火站前的大街,想當年它曾經人聲鼎沸過吧,自從公路運輸取代了鐵路運輸之後,火車站的安靜閑適反而變成了一種特色。這樣的街道,總讓我有種時光倒轉的錯覺。


  這是一家古老的旅舍,或許我該來一次真正坐火車的鐵道之旅,然後住進這樣的旅舍。
  ↓旅舍的側門。


  造訪這樣的火車站,別急著離開,在附近無所事事地閑逛,才能體會到,原來悠閑緩慢地看時光流逝,才是最奢侈的享受。



1 意見:

  1. 你好

    請問我可以取用你的圖片,放置到我要製作的影片裡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