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旅行〕澳洲(五)漢彌頓島 Hamilton Island ──陰天篇

  
  從澳洲回來一週後,阿湯問我:【你覺得這次去澳洲好玩嗎?】

  原本這只是個很簡單的問題,原本我也很可以很禮貌性(或者是很應酬性)回答:【好玩啊,當然。】不過對於所有問題,我一向抱持著過份認真的態度,所以這個尋常問題,還是讓我思索許久。

  阿湯是我們澳洲同行四人的其中一個夥伴,和我一樣有著豐富的旅遊經驗。我假定他並不是詢問我同行的相處感受,而是很理性地問我對澳洲的觀感、對行程的安排、對食宿景物風土人情的體驗……我該客套地回答還是理性地分析呢?(唉,我老是把簡單問題複雜化。)

  像我這樣,不見得太熱愛旅行,但每隔一段時間就想去流浪;去了一些地方,有某種程度的旅遊歷練;捨得花錢,懂得找樂子;說得好聽是享樂生活、品味人生;說得難聽是吹毛求疵,難以取悅。不斷增加旅遊經歷的結果,就是每一次從旅遊中獲得的邊際樂趣(嗯,有邊際效益,應該也有邊際樂趣這種東西)越來越低,於是不斷的旅遊養成只是讓自己變成一個見多識廣、成熟世故,但是乏味的人。

  說來說去,這是種旅遊疲乏嗎?(不過能夠說自己旅遊疲乏的人,應該是幸福到了奢侈的地步吧。)

  旅遊的樂趣是說不盡的,但是旅遊帶來的壓力也是有的。(咦,旅遊不就是用來抒壓的嗎?)例如行前的準備、溝通。像我這樣怕累、怕冷、怕迷路、怕行李過重、怕帶的東西不齊全……光整理行李就是一大課題。還有旅行過程中,經常要承受的,體力與適應力的考驗。體力不用說了。適應力:有時差啦、水土不服、語言不通、物價太高、食物難吃……最最重要的,還有和同行旅伴的相處。

  同行的小明說:【旅行到第十天左右是關鍵期。】

  一點都沒錯。原本大家都覺得自己蠻隨和的,但是長期旅行下來,常常是你累了我還想玩,或是你還想玩我卻累了;還有就是你想花錢我想省錢,或是你想省錢我卻希望花錢了事……前幾天還能客套遷就,第十天差不多就瀕臨發脾氣的邊緣。為了不讓接下去的行程掃興,控制脾氣的能放能收還真是一大挑戰。

  好吧,讓我問自己一個問題,旅行的意義是什麼呢?(耳邊鬼打牆地傳來陳綺貞的歌:你看過了許多美景 你看過了許多美女……)


  先讓我們看一下漢彌頓島的照片,最後我再回答這個問題。

  這次的澳洲行,主要是為了雪梨大遊行,不過也安排了四天三夜的大堡礁行程,小明最後放棄了遊客如織的布里斯本、黃金海岸,選擇了漢彌頓島,我覺得是個不錯的決定。漢彌頓島有自己的機場,從雪梨往北飛兩個小時就到了。

  (附帶一下,漢彌頓島與雪梨有一個小時時差,我有個疑問,明明兩地左右偏移不是很大,同一個國家為什麼還要有時差,不會不方便嗎?不過像整個中國幅員那麼大,卻共用一個中原標準時間,東邊的齊齊哈爾是5點看到日出,西邊的烏魯木齊卻是8點,好像也蠻怪的。)

  之前網路上不是有個活動,澳洲昆士蘭觀光局向全世界徵選一名大堡礁群島保育員,半年薪水15萬澳幣(當時大約是台幣300多萬,後來澳幣漲得不像話,現在來看是台幣450萬),就是管理這個漢彌頓島。漢彌頓島四季氣候溫和,風光明媚,島上大約有五千居民。管理員還有往來小島的來回機票、島上私人交通工具、住在一幢三個臥室的別墅、還有享之不盡的碧海藍天。

  至於工作內容呢?就是要聽說讀寫英文、懂得游泳、潛水,喜歡戶外活動,管理並定期更新網站,接受傳媒採訪,並定期跟昆士蘭觀光局報告。

  說穿了,就是花錢讓你渡假嘛。不過昆士蘭觀光局這一招真是很棒的宣傳,當然,也是因為漢彌頓島有著得天獨厚的條件。(澎湖是不是也可以東施效顰呢?台灣外島的觀光資源其實並不差啊。)


  可惜當飛機降落在漢彌頓島時,風雨交加,民宿主人開著高爾夫球車來接我們的時候,問他這雨會下多久呢?他說,這個季節有午後陣雨,通常下一、兩個小時就會停。

  這是安慰的話或根本就是善意的謊言?雨一直下到傍晚,接下來的四天三夜,有兩天半都是陰天。


  我們住的民宿有客廳、廚房、兩間臥室、還有洗衣間。可以去鎮上的超市買食物回家煮晚餐,感覺蠻溫馨的。旅遊經驗豐富的小明帶了三部影片:媽媽咪呀、夢幻女郎、阿密特演唱會,在民宿裡愉快地度過。


  島上有個小型動物園,可以抱無尾熊,大概抱個一分鐘吧,要價20澳幣。入園還要再收20澳幣,所以就只抱無尾熊沒入園。


  趁著天氣放晴的時候看日落,這個地方是島上最適合看日落的角落,日落前遊客都趕來了,還有個小攤販賣啤酒(即使是小攤販,感覺也非常高雅)。


  可惜雲層太厚。


  趁著雨停的時候在島上閒晃。


  這是島上的高級Villa。


  據說這幾天有熱帶性低氣壓(颱風?)你看風有大多。


  至於旅行的意義,懶懶散散、悠悠閒閒時候不會想那麼多,等下一篇再告訴你。


5 意見:

  1. 風雨交加讓人有點氣餒, 好在不必被全球最強的紫外線晒

    回覆刪除
  2. 呵,您說得真好。
    不過這一篇是陰天篇,下一篇就是晴天篇了,
    代表著我們還是有曬到太陽啦。

    去過一些地方,感覺要找到比台北天氣糟的地方還不容易,
    澳洲陽光普照的時候還是蠻舒服的

    回覆刪除
  3. 原來我以前的設定是,必須有帳號才可以留言。
    現在把它改為匿名留言也可以。
    所以....隨便留些什麼吧。

    BLOGGER 給我的感覺跟我這次去上海的感覺類似,
    一團混亂,不過蠻可以探索的。

    回覆刪除
  4. 請問可以提供一下您住的民宿名字跟金額嗎?到鎮上買東西走路要多久?住起來感覺如何呢?有租車嗎?

    回覆刪除
  5. 我們四個人,住compass point
    淡季價格AUD330,附 Buggy (高爾夫球車),
    最好先準備國際駕照( 不過後來沒檢查),
    有廚房、烤箱、瓦斯爐、洗衣機、烘衣機,
    蠻不錯的(這是我們找到比較便宜的住宿了)

    因為有Buggy ,島上繞一圈大概30分鐘吧。
    我是沒走路啦。

    這篇文章可什你參考(我同行的朋友)

    http://mypaper.pchome.com.tw/tognue/post/132199365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