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文字〕過年時,誰要跟我去旅行?


過年時,誰要跟我去旅行?
別說你沒預算,別說你沒假期
別說沒人照顧你的米格魯
別說你擔心陽台上的水仙花
勇敢些!跟我去旅行!

艾菲爾鐵塔和香榭麗舍大道
帆船飯店與不斷昇高的杜拜塔
你說你都不愛
拉斯維加斯的過眼繁華
東京表參道的擁擠時尚
紐約、倫敦、米蘭、阿姆斯特丹
你說你都去了好幾回
那麼……

來一場沙漠之旅,追隨馬可波羅的腳步
探訪蜃樓與綠洲;駱駝、商旅、吟遊詩人
跟我去絲路,邂逅樓蘭美女;穿越阿拉伯
一千零一個不眠夜晚,漫步在撒哈拉的移動沙丘
  要不,來一趟月光巡狩
從肯亞的大草原,到亞馬遜河的熱帶雨林
我化作印度的弄蛇人,你騎上巨蟒
指揮尼羅鱷、食人魚、和模里西斯島的渡渡鳥
聽馬達加斯加的狐猴唱歌
誰啊?誰啊?誰要跟我去旅行?

是我太天真了嗎?
松阪牛肉和普羅旺斯松露,難道都不能吸引你?
秘魯的古柯茶、蘇門答臘的麝香貓咖啡,誰要與我分享?
印度坦都里雞、配上狂歡的慕尼黑黑啤酒,今夜不醉不歸
  來吧,來吧,跟我去旅行
穿上維多利亞的華服,在布拉格音樂廳聽輕歌劇
或是在玻里尼西亞群島,和毛利人一起跳哈卡舞
維也納的微風山谷,聽見波西米亞人彈奏圓舞曲
我們感染了華爾滋病毒,快三步啊慢三步
在紐奧爾良的爵士街道,你嬉皮、我龐克
嘻哈著又又又又寶貝我愛你我要你我需要你

誰啊?那個你是誰?那個難搞、龜毛、懶散的你
要怎樣,才說得動你跟我去旅行?
你說世界又熱又平又擠
我說台北太冷太快太疏離
你說你不會計劃,你說你不會整理行李
我說我來,我的清單列滿了幻想與熱情
走吧,跟我去旅行
  我們去拜訪老朋友
貝聿銘、古根漢、以及安藤忠雄,如果跟他們不熟
至少去看看安徒生、畢卡索、還有海明威
飛行到王家衛的香港,近到不用2046
百年孤寂的魔幻寫實城鎮,百年內都要去一趟
難道,阿莫多瓦的鬥牛士,都不能讓你心動?
至少,奧黛麗赫本的羅馬,你總該轟轟烈烈愛一回
  在斷了氣的巴黎街頭,高達拿著槍
  要脅你,一定要跟我去旅行。於是你逃亡
在冰天雪地的奧斯陸,像孟克一樣吶喊著我不去我不去我不去
我跪倒你、拜託你、哀求你
你將我遺棄在阿姆斯特丹的Stone Café
倉皇無助中我遇到Mary Jane,她說:
  醒醒吧!沒人會跟你去旅行

來嘛!來嘛!跟我去旅行!我們去曼谷
象頭神廟前有一位賣幸福彩券的小女孩
她說,去西班牙托雷多的古老迷宮
造訪教堂內八十七歲的圖書管理員
那老人唱著動人情歌,聆聽那歌詞
藏著安地斯山下的秘密;循著線索
來到印加帝國的小酒館,風約綽約的舞孃
保存著流浪船長的戀人情書、還有太平洋列島的
古老航海地圖。於是我們揚起風帆
穿過暗礁,泊岸在復活節島上
尋找著標記太極圖與八卦陣的石堆
它指引了下一個目標,在北極圈的格陵蘭島上
我們將遇見,渡海而來的小丑與魔術師
他們爭吵不休,總算達成共識
用拼湊的預言詩解開謎語。他們說:
  在我的家郷,冬至的傍晚,人潮洶湧的下班時刻
  台北頂溪捷運站的出口,我一定會遇見
  過年時,跟我一起去旅行的人

我的血液衝浪,我的心跳滑翔
我的每一根神經澎湃著森巴嘉年華
前戲峇里島、高潮大溪地、擁吻夏威夷
我準備了威而剛、犀利士、樂威壯
我說我經驗不多,你說你心態未成年
我們在床上吹保險套當汽球
玩著兩小無猜的角色扮演
我的眼睛是鏡頭、我的心是底片
你是我百看不厭的風景

舊曆年都過了,祭祖、守歲、發壓歲錢
不斷用無聊的罐頭簡訊跟朋友拜年
年夜飯後,每餐都是熱了又熱的殘湯賸飯
好懷念萬巒豬腳、台南擔仔麵,還有還有……
天溪放天燈、鹽水放蜂炮、台東炸寒單
那都是好幾年前的事了。枯坐整個假日
還是找不到人跟我去旅行
元宵節又過去了,我無奈地整理行李
過年後就要一個人去上海公務出差
寂寞的雙人床,公事包、NoteBook
卻無法與你共享的睡衣與運動衫
誰啊?誰要跟我去旅行?
我的愛情護照早已過期,你的呢?
只要你開口,我立刻申請延期加簽
我在月老廟前祈求,明年過年時
你是否願意,真的真的願意
跟我去旅行?

2009/2/19

11 意見:

  1. 這是三年前的作品了。
    為什麼會放上來呢?
    可能是剛看到女詩人辛波絲卡逝世的消息。
    她的詩是非常有畫面的。

    2012/2/1,辛波絲卡逝世。
    2012/1/24,希臘導演安哲羅普洛斯車禍身亡。
    2011/12/18,捷克作家總統哈維爾病逝。

    哲人已遠。

    回覆刪除
  2. I love you because these magical words.

    回覆刪除
  3. Thank you, 大正, I love you, too.

    回覆刪除
  4. 樓上兩個小男生們,其實你們都很帥.

    回覆刪除
  5. 問的好,若是彼此不認識的陌生人,都是一點一滴觀察,你的利害是你的文筆,還有身為女生的我對你的遭遇,原來遇到人生的不順,也可以這樣站起來考第一名,而且還是建中的榜首耶!!蛙好厲害!!-內在
    再加上遇到認識的人得加持,不經意說這個男人不錯,不會讓我吃苦,外在這部分就可以直接跳過.
    心中是小男生的靈魂,這樣的答案滿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滿意哦,我本來在想你會不會是我認識的人,故意鬧我的,所以問了一個無厘頭的問題。
      妳接招接得很好。

      遇到人生的不順,也可以這樣站起來考第一名

      這句話我開心地接受了,我的人生遭遇好像常常如此,危 機就是轉機吧。

      我不是建中榜首哦,我應該沒有這樣寫吧(我應該只有說考上第一志願),
      是哪一句話讓妳誤會了呢?
      建中台大都是一堆怪物,我還差遠了。

      謝謝你的留言,有機會也讓我見識你的小男生靈魂。

      刪除
  6. 榜首的意思就是很好很棒的意思,我是女生,我覺得跟你抬槓,真的講不過你耶.你反應真是太快了,而且還很快抓到我的語病.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是最不會抬槓的人了,會耍嘴皮子都是在文字上,我最口拙反應遲頓了。
      不介意的話,往後可以簡單署名,讓我知道是誰。

      刪除
    2. 哈哈,那你覺得我的"了了哥"很愛耍嘴皮嗎.我已經習慣了.反正,他在遙遠的澳洲啊!!哈哈~管不到我..

      刪除
  7. 小男生的靈魂,你乾脆說我是兇巴巴的小女生好了,我本來脾氣就不是很好,我自己知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