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地方〕福和橋跳蚤市場


  在我還是工程師的那幾年,有個同事封我為隱居城市的隱士。我不知道是哪種氣質給了他這樣的聯想:可能是不善言詞的疏離態度?或是毫無企圖心的怠惰天性?又或者根本就是獨來獨往的孤僻性格?〔大隱隱於市,小隱隱於野〕,我覺得這兩句話都不適合我。〔懶人隱於宅〕,才是我目前生活的寫照。




  今天天氣大好,不想當懶人,本來想去尋找川端橋(現在的永和中正橋)的舊橋遺跡,結果一大片的堤外工程讓我找不到中正橋入口。摩托車騎著騎著就來到福和橋,那就逛逛久違的福和橋跳蚤市場吧。


  我覺得福和橋下的跳蚤市場是個蠻神奇的地方,甚至很多永和人都不知道這裡。橋墩下西側是河堤運動公園,東側則是傳統菜市場及舊貨跳蚤市場。橋墩下則是老人協會,很多老人會來跳國標舞及打桌球。


  可能是老人家早起運動順便買菜,跟市區的傳統市場一樣,只開到中午就收攤。菜市場的後方則是跳蚤市場,據說假日時,人潮更是絡繹不絕,不過我沒在假日來過。


  橋墩下曾經規劃為假日花市,但是始終無法聚集買氣。


  但是這個傳統市場,一到早上就人聲鼎沸。你可能會問,這不過是個傳統市場,有什麼好神奇的?但這裡是河堤邊,河堤邊耶!!!怎麼會在河堤邊有個菜市場呢?既沒有住家,也沒有水源。攤販都是用小貨車載著貨物,從河堤的小路繞過來。日子久了,小攤販就集合成大市集,還有管理委員會……還真是永和奇蹟。


  河堤有自行車步道,也會看到自行車騎士就順便來買菜回家。


  市場裡什麼都有,還有超市不會出現的豬腦和龍骨髓。龍骨髓,我一直把它和豬腦搞混,都是我久久會嘴嚵想吃的食物。


  我到的時候,已經近中午了,很多攤販都開始收攤。


  市場後方就是跳蚤市場,賣著各式各樣的舊貨。你會身處在第三世界的錯覺,商品的價格,可能是從 5 元起跳。


  據說蕭青陽常在這裡尋找靈感。


  跳蚤市場是挖寶的地方,你總會聽到某個行家在跳蚤市場挖到稀世珍寶的傳言。



 1932年,27歲的鄧雨賢(望春風、雨夜花的作曲者),剛從日本內地留學回台,加入大稻埕的〔文聲曲盤公司〕,發表了第一首作品:〔大稻埕行進曲〕。


  但是這個曲盤早已佚失,有些人甚至懷疑這首曲子的存在。2007年,一個年輕的曲盤收藏家陳太崴,在三重的跳蚤市場發現這片曲盤,於是我們重新聽到這首原曲。

  附註:三重和永和是北部兩個最大的跳蚤市場,改天應該去三重逛逛。







  我喜歡舊房子、老古蹟,對舊貨卻敬謝不敏,並不是嫌棄,而是我覺得舊東西可能附著舊主人的靈魂,膽小的我,只要是有一點點靈異的聯想,立刻就逃之夭夭。


  這裡另一個神奇的東西,是露天理髮院。(剃頭師傅?這不是只有印度才會出現的東西嗎?)


  台北最便宜的理髮在哪裡?不要跟我說是連鎖理髮店,也不要說你媽媽剪髮不用錢。這裡可以找到最便宜的理髮。

  這家贏了,只要80元。


  要怎麼找到這裡呢?對外地人可能有些挑戰。就當作冒險一樣,下福和橋進入永和,沿著河堤,找到一個〔幸福水門〕,走進去,往福和橋橋墩走,你就會進入一個奇幻世界。


  我在想,那些賣舊貨的,說不定藏著大隱隱於市的賢者也說不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