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地方〕宜蘭黃聲遠建築


礁溪戶政所)

  我的郵票目前已進行到第108張,卻沒有一張屬於宜蘭。並不是因為很少到宜蘭,宜蘭太常來了,也非常喜歡宜蘭,所以希望能在宜蘭進行一些主題之旅。我想到的第一個主題就是建築,而宜蘭建築就不能不提到黃聲遠。
  黃聲遠,52年次;東海建築學士、耶魯大學碩士;曾獲耶魯大學年度畢業榮譽獎及耶魯建築學院競圖院長獎;並代表美國參加威尼斯雙年展;獲選美國國家建築設計展;但是他最後卻選擇定居宜蘭,組織〔田中央〕工作室,經常一身背心藍白拖,只接宜蘭的案子,在藍天綠地上打造出在地色彩的風格建築。

  今天時間有限,先造訪了黃聲遠的五個案子:

礁溪戶政事務所/衛生所/新住民生活學習館
礁溪竹林養護院
聖嘉民啟智中心
三星鄉展演設施
員山機堡(員山鄉日本神風特攻隊機堡再利用案)

礁溪戶政所)

礁溪戶政事務所/衛生所/新住民生活學習館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四段126號

  行經過礁溪路,很難不被這棟怪異崎嶇的建築物給驚醒,歪斜不規則的線條,好像是霍爾的移動城堡,體積不大,像個會吞食來客的水泥怪獸。談起怪異建築,第一個聯想當然是西班牙的高第。礁溪戶政事務所的色調沈穩,混搭了水泥、洗石子、鋼條等不同材質,有點像我小時候胡亂拼湊的積木。

礁溪戶政所)

  我自己家裡也有一面牆不是垂直的,我經驗過當牆不是垂直矩形的時候,很容易造成視覺的壓迫及生活的不便,所以住家是越方正越好。但是非垂直的線條,也可以輕易地營造出空間的趣味感,所以很多商業空間,會創造出變形的設計。這棟建築既非住家亦非商業空間,而是與民眾溝通的公家機關,作出這樣的創新,對主管機關及建築師,都是需要勇氣及才氣的。我走在室內的廊道階梯,並沒有感覺動線紊亂或空間壓迫,反而有種尋奇探險的樂趣。我注意道它對行動障礙者,也沒有不便的感覺(不過這要問當事人才知道)。

礁溪戶政所)

  礁溪戶政事務理所當然是受到爭議與強烈質疑的。原本欣賞黃聲遠在地風格的擁護者,也不禁要被這個大膽胡搞的作風給嚇退。不過說實在的,這棟建築真是投我味口啊,我就愛這種叛道離經的風格。對我而言,礁溪戶政事務所有點像是蔡明亮的〔天邊一朵雲〕,前衛大膽(卻深厚周詳)、惹惱布爾喬亞、嚇跑普羅大眾。不過會有我這樣的人深深喜愛的。

礁溪竹林養護院)

礁溪竹林養護院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六結村六結路151號

礁溪竹林養護院)

礁溪竹林養護院)

  雖然在一些旅遊書會提到,但這就是一個養老院。矗立在田中央,大門深鎖,本來想說在外面照照相就好,結果跑出來一位年輕小姐,問我們來訪的目的是什麼?我說只是參觀一下。她說只要在訪客簿登記一下就可以入內參觀,哇,真是親切。(算準了我是潛在客戶嗎?)。

礁溪竹林養護院)

  大白天,沒看到什麼人走動,不過外牆上到處掛滿衣服棉被,可能是因為綠色植被穿插其中,這些隨意曝曬的衣物並沒有造成視覺的煩厭,我覺得這要歸功於建築物本身的造型設計。院內左側有個小佛堂,整天播放著平靜的佛經歌曲,讓人感受到濃濃的歲月感。



礁溪竹林養護院)

  上網查看了一下,感覺竹林養護院的管理非常良善。我想老的時候住這樣的養老院也是不錯的吧。

礁溪竹林養護院)

  台灣即將步入少子化、老年化,目前招生不足的學校以後都可以改為老人院吧。弟弟在某所私立大學教書,據他說校長的規劃就是在目前學生畢業後,就不再招生,改為老人院。
  擁有不動產而沒有繼承人的老年人,如果有銀行願承接老人的不動資產,而交換老人後半人生的終身養護年金,應該是一項划算的投資吧。(怎麼我現在滿腦子都是老年規劃。)

礁溪竹林養護院)

三星鄉展演設施)

三星鄉展演設施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集慶村成功路67號(三星鄉公所後方)

三星鄉展演設施)

  剛看到展演設施,還搞不清這是什麼?直到目的地,還不敢相信已經來到現場。就只是一個大棚架而已嘛。大棚架最內側有個小舞台,棚架下目前停滿了車,感覺晚上車移走後,是可以辦桌請歌舞團的。

三星鄉展演設施)

  仔細看這些鋼筋架起的棚架,原來是蔥苗造型(肥肥的蔥段還真是微妙微肖)。三星蔥聞名全台,用少數的預算作出這樣的小設計,我覺得如果來此吃個辦桌(應該會是洽公)、看個展演(理論上會是某某劇團樂團,而不會是鋼管女郎),感受到設計者的體貼創意,更能加強在地文化的自信吧。

三星鄉聖嘉民啟智中心)

聖嘉民啟智中心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三星路二段101號

三星鄉聖嘉民啟智中心)

  聖嘉民啟智中心佔地非常廣,剛到現場時,並沒有看到任何宏偉或是突出的建築,還想是不是走錯了。

三星鄉聖嘉民啟智中心)

  園內各種建築元素混雜,有清水石灰牆也有紅磚、還有天主教的彩色玻璃拼貼。

三星鄉聖嘉民啟智中心)

  不過慢慢行走其中,我卻覺得這是一個非常舒服的地方。遠見青山,行走綠地,炊煙飄來米飯香。感覺像是喚起你的童年回憶。

三星鄉聖嘉民啟智中心)

三星鄉聖嘉民啟智中心)

  清水模與紅磚牆,形成一個奇特的對比,乍看有些突兀,但身處其中反而不覺得矛盾。

三星鄉聖嘉民啟智中心)

  我從各個角度拍了不少照片,卻找不出一張可以作為全體的代表,但每一處都有著悠靜自在的氣氛,很難相信這是一個啟智中心。我看過很多漂亮的民宿飯店,礁溪老爺就是一棟有質感的華麗建築。但聖嘉民啟智中心有一種民居的味道,不是讓人讚嘆觀賞用的,而是讓人住舒服的。

三星鄉聖嘉民啟智中心)

  一個好住的建築,比起一個好看的建築,應該是更動人吧。建築師與居民在優美的環境中,共同建構出居住的氛圍,我覺得是一種天.地.人.的和諧力量。我看到啟智班的孩子正坐上交通車,願他們在這樣的無憂鄉中快樂地長大。

員山機堡)

員山機堡(員山鄉日本神風特攻隊機堡再利用案)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金山東路398號

員山機堡)

  原址是日本神風特攻隊機堡,應該就是飛機的防空洞。這個再利用案,不知道是尚未完成,還是廢棄使用,用鋼條塗銀漆的空中觀景橋,像危橋似的懸掛在半空中(不是我亂說的,還有個未完成的告示牌)。當地人會覺得是一堆破銅亂鐵吧。

員山機堡)

員山機堡)

  很奇怪並沒有當地的小孩把這裡當作秘密基地,看不到隨意塗鴉或是流浪漢的棲身痕跡。理論上可以作為展演或藝術駐村,但看來目前是棄置的。棄置的公共建築,它的美學評價大概也沒什麼意義(雖然我還真的蠻喜歡它的線條)。

員山機堡)

6 意見:

  1. 「但看來目前是棄置的。棄置的公共建築,它的美學評價大概也沒什麼意義」
    你說對了,在宜蘭都是廢棄,跟廢物一樣。
    沒人喜歡。

    回覆刪除
  2. 呵,您是在地人嗎?
    建築物沒有好好利用?不知道該歸咎於設計者或是管理者(以員山機堡來說應該是縣府吧)?
    不過文化的保存也很重要。如果為了利用率把它變更為市集,也會讓人扼腕吧。
    我想文化要進入生活,讓市民重視及重新定位,這是需要時間的。

    回覆刪除
  3. 我是在地人,住了近40年,「但看來目前是棄置的。棄置的公共建築,它的美學評價大概也沒什麼意義」這段話非常正確,黃亂搞的東西,現在在市區都跟廢墟垃圾場一樣,很少宜蘭人會想去用。外地人會想拍照,可能蠻酷的。另外一間「大藏」也差不多,亂搞一堆。

    黃的東西已經開始有後遺症,最近已經聽人說他設計的宜蘭聖嘉民啟智中心,已經因為建築設計問題,五年內發說三起院生墜樓事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9yuC7STZtU

    就在地人來看,黃聲遠從來不是文化,那些設計只是他要出名的方式。
    但造成在地人很多困擾,大家根本看不懂,也不想用。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的留言。剛好給了我另一種觀點。

    建築物的評價,常常是需要時間去發酵的。好不好看,實不實用,對後世的影響,可能要很久以後才有定論。很多建築物,在剛建成後是個災難,但後世卻變為經典,艾菲爾鐵塔,羅浮宮金字塔,雪梨歌劇院 都是如此。當然,反之也成立。

    還有另一個情形,就是設計師的理念走得太前面了,當下大多數人都不知道如何反應。萬一建築物不幸被拆毀了,那也不過是眾多偉大的錯誤裡的又一椿;但萬一它被保持了,再造了,再發掘了,說不定又是另一種奇蹟。

    我自己對建築畢竟是門外漢,沒辦法有很深刻的見解。只不過盡量保持開放及多元的心態,從不同的觀點去感受。

    回覆刪除
  5. 先生您好

    如果您所謂的實用還要留給後世,請問有多少個人命還要因為黃聲遠的荒繆設計而受害。
    設計師不是走在前面,而是讓符合使用者使用者需求。更何況黃聲遠的建築不是藝術品。
    最近出事的建物,即是特殊建物。

    試想,如果您剛好有家屬住在裡面,發生意外,您還會說這樣的話嗎?
    黃聲遠蓋的聖嘉民啟智中心,所產生的問題,許多人已經慢慢看見。

    建築物是件需要眾多考量的職業,不是藝術品,希望你了解。

    回覆刪除
  6. 您說得很好,謝謝你的意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