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旅行〕英法荷之行(十二)巨石陣、牛津

100827_Stonehenge 巨石陣

  一大早租車前往stonehenge 巨石陣。
  巨石陣是英國著名的旅遊景點,它的建造起因和方法至今仍是個謎。建造時間大約是西元前4000~2000年(也有另一說是西元前2500~2000)之間。
  巨石陣的幾個重要位置,似乎指示太陽在夏至那天升起的位置,而反方向就是太陽在冬至那天降下的位置。也有些和月亮的起落有關。
  和金字塔之類的古代巨代建築一樣,當時的技術如何把這些巨石從鋸石廠運來,目前依舊無解,或許把它都解釋為外星人比較快。

100827_牛津郊區

  參觀完巨石陣後,又驅車往牛津的路上。英國鄉間非常美麗。

100827_牛津郊區

  看到羊群和稻草堆還蠻興奮的(沒照到稻草堆)。

100827_牛津郊區

  英國人非常守規矩,在鄉間的小路上塞車,也沒有人按喇叭或是違規超車。但是最後看到塞車的原因還非常吐血:原來是到了一個丁字路口,每輛車都停下來等候,看左右都沒有來車時,才開車往左或往右。在台灣,早就順勢開過去了。
  但如果說英國人怕死,我卻覺得大家開車都非常快,尤其在小路上也是疾駛而過(但是不超車)。我覺得可能是因為大家都非常守法,保持了一定的距離,所以開快車也不會有擦撞的問題。

 
100827_牛津郊區yosh父母家的下午茶

  牛津是這次歐洲行的最後一站,抵達牛津前,拜訪Yosh父母位於牛津郊區 的家。兩位日本人,住在英國鄉區(雖然說鄉間,房屋也價值不菲吧),有個大庭院,閒暇時先生做木工,太太做陶藝、種花、做菜,應該是多數人夢寐以求的退休生活吧。
  牛津是旅行的終站,心已經迫不及待想回家了。

100827_牛津

  牛津大學是英語系中最古老的大學。除了少部份商業區外,感覺上幾乎是一個大學城,到處都充滿了濃濃的學術氣氛。不過牛津城內有兩座大學:牛津大學和牛津布魯克斯大學。牛津到處可見尖塔建築,這是個尖塔之城。常有電影到此取景,最著名的就是哈利波特了。

100827_牛津的嘆息橋

  最早的嘆息橋源自於威尼斯,橋的兩側連接的是法院和監獄。死囚經過此橋時,常常是行刑前的一刻,感嘆人生即將結束,於是有嘆息橋之名。威尼斯對嘆息還有一傳說,如果在日落時,情侶乘著貢多拉(gondola)在橋下親吻,就可以得到天長地久的愛情。
  後來各地也有仿造的嘆息橋,在英國就有倫敦的滑鐵盧橋(waterloo bridge,又稱藍橋,也就是電影魂斷藍橋的場影)、劍橋和牛津各有一個。不過牛津的橋下不是河道而是車道。

100827_牛津
  牛津除了是最古老的大學,它還孕育過4個國王、46個諾貝爾獎得主、25個英國首相。舉幾個著名的校友吧:經濟學之父亞當史密斯、宇宙學家霍金、魔戒三部曲作托爾金、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美國總統克林頓、緬甸民運領袖翁山蘇姬……聽到頭到暈了。

100827_牛津

  撐船(punting)是不僅是牛津的重要休閑娛樂,也變成牛津文化的一部份。牛津和劍橋的划船比賽,每年夏天舉辦,也成為一項聞名於世的校際活動。

100827_牛津

  這是牛津大街上一棟非常古老的建築,木頭腐蝕得非常嚴重,不過裡面還有店家營業。

100827_牛津古堡飯店,歐洲的最後一晚

  趕快睡吧,孩子,別再寫明信片了,明天還要趕車趕飛機。

100827_回程飛機

  回家後四個月,終於完成了照片整理和遊記。但始終沒辦法幫這趟旅行作個註腳。旅行時需要衝動的,當初如果不是大正的邀約,我也無法下決定來一趟歐洲自助旅行,說來真的要非常感謝他。旅行是增廣見聞、休閒充電、也是心靈沈澱。期待下一次再出發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