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旅行〕英法荷之行(一)倫敦博物館

100812_初抵倫敦)

  我的出國旅行,已經很久沒有離開亞洲了。精確來說,是沒有搭飛機超過四小時以上的行程。所以當大正邀我一起去歐洲的時候,還是小小掙扎了一下。大正曾經留學英國一年,對倫敦很熟悉。行程後來又加上了巴黎和阿姆斯特丹。至於同行的人,有大正、大正爸、大正妹、和我。
  非常流水賬式地介紹一下歐洲行程吧。

100813_Yosh的家打地舖

  在倫敦,是借住大正妹的日本友人家。他家住倫敦郊區,省了住宿費,不過進倫敦城的交通費也不便宜。兩房一廳,我只好打地舖了。

100813_National Gallery

  倫敦最值得逛的,就是收藏豐富的博物館。往往位在繁忙的市區,外頭是喧囂的觀光客,裡面是目不睱己的收藏品。而且英國的博物館多半是免費的,這點讓我百思不解,光靠座位有限的餐飲區、和必須與外頭商店競爭的紀念品店,就要撐起龐大的文物維護費用,這算盤是怎麼打的啊?
  換個奸邪的說法,反正這些歷史文物不是靠掠奪來的,就是捐獻,攤提折舊費用早都折抵完了,免費也是應該的。不過說真的,如果不是當時日不落帝國以強大的國力掠奪並保護這些文物,可能早就在戰火及盜賊販賣下摧毀殆盡。

100813_Trafalgar Square 1

  National Gallery 外,就是Trafalgar Square(特拉法加廣場)。當中的圓柱紀念碑,是為了紀念尼爾遜將軍在特拉法加戰役(1805)中,打敗了由拿破崙組成的法國與西班牙艦隊,化解了英國的危解。

100813_ Trafalgar Square


  從特拉法加廣場可以遠眺大鵬鐘(明明是Big Ben,為什麼會被翻成大笨鐘呢?)

100813_V&A museum

  V&A 就是 Victoria & Albert Museum,是維多利亞女王和摯愛的丈夫亞伯特親王的收藏。維多利亞女王(1819~1901)在位63年,剛好是英國的全盛時期。同時期東方也有一個權力集中的女皇,那就是慈禧,好巧哦。


100813_V&A museum 3

  V&A Museum 展示的,大多是和藹可親的工藝品,沒有沈重深奧的宗教畫、貴族肖畫,欣賞起來很輕鬆。

100814_大英博物館 1

  大英博物館的木乃伊跟遊客一樣,多到要爆出來。

100814_聖保羅大教堂

  聖保羅大教堂應該是除了白金漢宮之外,觀光客必遊的景點。它最被人提起的,應該是作為查爾斯王子與黛安娜王妃的世紀婚禮。我還想說我是不是來過,走進去看了裡面一堆很像棺木的房間,就想到,吼,我十幾年前就來過了。

100814_聖保羅大教堂、泰晤士河、千禧橋

  從聖保羅大教堂,走過千禧橋,就可以走到Tate Modern(泰特現代美術館)。

100814_Tate Modern

  Tate Modern(泰特現代美術館)的外型有一個高聳巨大的煙囱,原來它的前身是發電廠。我在裡面照相照得很爽快。突然看到畢卡索的兩幅名畫,大吃一驚,這是真跡嗎?怎麼隨隨便便就放著舉世名畫,也沒有特別保護?
  走出畫廊,才發現牆上貼著禁止拍照(不過明明拍照的人很多,而且大英博物館是可以任意拍照的)。我很開心我犯了這麼一個無心之過,把兩幅畢卡索名畫攝回家來。

100814_Piccadilly Circus

  十多年前我來英國的時候,剛好是流行電影〔一路到底,脫線舞男〕(1997),講得是英國經濟大蕭條,鋼鐵工人失業,於是幾個人突發奇想,演出脫衣舞男秀來賺取生計。那時候也是歐洲不太景氣的時候,我只覺得Piccadilly Circus 到處是乞丐,還有很多是嬉皮樣的年輕人,拿著寫著〔Homeless〕的紙板就伸手要錢。但過去的十年是歐洲的大榮景,雖然經歷過全球性的金融海嘯,現在又要面臨國債高築的問題,但這次我幾乎看不到乞丐。
  這十年我也歷經了許多事,但對倫敦的相同感受,就是物價高得嚇死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