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郵票〕馬祖(一)北竿/芹壁村


  經過半天的奔波勞累,一看到芹壁村,就嗨了。
  過程其實不太順暢,原本要飛往南竿,民宿都訂好了,到了機場,劃位等候,然後看到櫃台跑馬燈寫著:南竿機場因天候不佳關閉。原本就退卻的心情,還真想立刻取消行程、打道回府。櫃台小姐提醒我們,有飛往北竿的飛機,但是沒有往南竿的船。內心交戰了半分鐘,立刻重回櫃台劃位,目的地從南竿改為北竿
  櫃台小姐可能沒料到,此番前行馬祖的兩人:雷獸和我,是出奇地隨興和漫不在乎;南竿北竿無所謂,到得了馬祖就行。

(雷獸)

  雷獸有個計劃,要在部落格發表十篇馬祖遊記,地點是馬祖西莒,行程一共是六天五夜,他必須盡可能待在西莒,詳實地報導西莒的一草一木。
  至於我,雷獸一邀約,對一個無所事事,又不必擔心國家大事、民生小計的高科技卸職工程師,只思考了半分鐘就答應了。反正旅費不是問題,剛好可以完成郵票計劃的馬祖部分,何況雷獸又很大方地說會付擔住宿費用。

  用iphone查詢了北竿地中海民宿的電話,打電話過去,非假日果然很空。一下飛機,在塘岐村吃了簡單的魚麵、在島上難能一見的小七補給了消夜口糧(其實是啤酒),民宿就派了計程車把我們送到芹壁村。


  一到就嗨了,原來這就是百聞不如一見的閩式建築。
  古厝依山而建,如梯田羅列,石牆以花崗岩與青石為主,質地粗糙且富青白、黃褐、磚紅色澤,屋頂以石塊壓瓦,四處砌著反共抗俄的時代標語。
  除了沸騰攝影的熱血,還能怎樣?我們一放下行李,拿出腳架攝影機,立刻衝出屋外拍攝夜景。


  在了馬祖行的一個半月前,我在白沙灣的戶外瑞舞趴踢中,邂逅了一張年輕的臉。
  那是夏季將盡,擁抱海洋餘溫的狂亂舞會。音樂很棒,酒很便宜,我和幾個朋友都玩得很盡興。
  到處都是好看的人、好看的身體。我喝了很多很多很多很多酒,感受到自己枯朽的身體潛沈著孤寂又不安定的靈魂。乘著醉意,我在舞動人群中無意識地游走。

  然後我看到一張年輕好看的臉孔,對著我微笑。
  依稀記得,那可能是朋友的朋友,剛剛過來一起跳舞。我朝他微笑。然後吻了他。

  接下來,失憶了數分鐘,隨後同行的朋友過來找我,說是要離開了,先到旁邊休息。就把我拉走了。
  等酒意消退,我說我要回去找他。眾人不解,問說找什麼人。我說我要去找他,等等我,我去找他。
  回到剛剛的地點,他已經不在。
  有些悵然,而且酒意逐漸消退,失落感慢慢浮現。
  或許就跟其他的邂逅一樣,邂逅只是邂逅,又如何能期待它修成正果?

  芹壁村的夜色,美得令人惆悵。
  隔天一早,我又早起拍照。白天黑夜兩不同,各有各的風景。
  我住的民宿,叫地中海民宿,應該是為了用地中海風情來吸引遊客,畢竟地中海是什麼,大家都曉得。
  為什麼不叫芹壁民宿呢(還真的有芹壁25號這家民宿)?為什麼要配上一個不太合宜的名字呢?芹壁聚落保存了完好的閩東建築,它應該更昂然自傲地說,我就是芹壁風光,我就是獨一無二。


  早餐是繼光餅夾漢堡肉,還有咖啡,民宿老闆娘說,如果要搭上往西莒的船,現在就得出發到港口。
  立刻收拾行李出發,竟然沒辦法在芹壁村多待上一時半刻。
  或許令人記憶深刻的美,就美在它的驚鴻一瞥。

(郵票36_連江_北竿)

圖片說明
早晨的地中海民宿)

芹壁村旁的龜島)

芹壁村後方,右為芹山、左為壁山。馬祖先民大多來自福建省連江、長樂、羅源縣等地,芹壁村是當地保存最完整的閩東聚落。)

房屋建材以花崗岩為主,屋頂上以石塊壓瓦,以防強烈海風吹襲。)


芹壁村早年村民以捕魚為生,因為漁場豐富,村民勤奮,成為北竿最富裕的地區。)

後來因為實施軍管,限制漁民作業時間,村民只好另謀出路,遷居他鄉。)

到處可見砌在牆上的時代標語。)

標語上還留有斑駁的油漆。)

或許令人記憶深刻的美,就美在它的驚鴻一瞥。)

4 意見:

  1. 我是馬祖資訊網站長,請問可以將您的圖文轉貼到馬資網再連結過來嗎?

    回覆刪除
  2. 站長您好,承蒙您看得起。
    這篇不只是遊記,還包含一個故事,一共有四篇,
    要不要等您看完全部後再決定呢?

    回覆刪除
  3. 還有,我朋友雷獸發表的馬祖文章,我覺得很棒。

    http://leiso75.blogspot.com/search/label/%E9%A6%AC%E7%A5%96

    回覆刪除
  4. ok,等到四篇都寫完,一併轉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