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郵票〕馬祖(四)南竿/到此一遊


(馬祖與媽祖。)

  一早就坐台馬輪回到了南竿,雷獸還沒到,在民宿安頓好之後,立刻租了摩托車展開我的南竿環島行。
  南竿比我想像大很多,可能是已經習慣東引、西莒那種小島,南竿的熱鬧還真讓我難以適應。說熱鬧,不過是多了幾家超商、小吃店,騎車逛了好久,感覺才逛了半個島。

(夫人咖啡館。)

  先去了夫人咖啡館,很舒服的地方,只有我一個客人,老闆娘很客氣地招呼我,然後放了風潮唱片之類的輕音樂,推薦了特調咖啡和馬祖黃金餃(結果是地瓜球),說要待多久都可以,可以隨便拍照哦。我還真的拍了不少照片,這幾天都是壯闊的大景,來一些近攝也不錯;又繼續玩iphone,順便沈澱最近的心情。

(夫人咖啡館的特調咖啡與馬祖黃金餃。)

  那張年輕的臉孔,等我逐漸清醒了之後,終於有了較明顯的輪廓。我們留了電話,交換了彼此的背景資料,他是個社會新鮮人,愛玩,但也挺上進的,對未來充滿了好奇與各種可能,他對我們的關係也抱持了同樣態度。我們之間的年齡差距,果然是個大問題,至於其他,是問題好像也不是問題,反正順其自然,此外也無解決方案。

  我們約出來看電影,他選的科幻片;下一次,我選了愛情喜劇。
  還是會一起喝兩杯,讓自己維持不清醒,總是比較容易。

  【我喜歡跟你的相處,就是沒有壓力。】他說。

(馬祖縣政府。)

  雷獸也到了南竿,我騎車去福澳港接他,這是我們在馬祖的最後一晚。他簡直像餓著的小孩一樣哭著找東西吃。連江縣政府所在的介壽村,應該是島上最主要的商業區,雷獸看到錢都涮涮鍋,像看到失聯已久的好友。在小吃店點了老酒麵線,簡直是近日最好吃,不過腹部容量有限,他很克制地只買了雞排和地瓜球。

(牛角村美得像畫。)

  南竿的觀光資源豐富許多,逛了北海坑道和牛角村。本來想說坑道沒什麼好看的,在金門也看多了,不過北海坑道還是讓我感動到。晚上回到牛角村吃〔依嬤的店〕,價格不菲(修正一下,比馬祖的小吃店貴了點),不過果然味美料實在。本來還想說在南竿找不到適合的郵票題材,最後在填滿旅客留言的塗鴉牆上,找到我的南竿郵票。

  南竿到此一遊。

(郵票39_連江_南竿)

  隔天是島上媽祖巨大神像的開光典禮,我和雷獸完成了最後的攝影巡禮。看來馬祖行還真是功德圓滿。前一晚,我和雷獸買了酒回民宿痛飲,我們聊了政治歷史、理想主義、享樂人生、愛情與現實。我說我在愛情上一直是個loser,所以對相遇的人,總是懷著謙卑的感激。但是我又有我的傲氣,又幻想著修成正果,總是不能單純地享受愛情中的片刻過程。

(媽祖開光祭典。)

  他打電話來。我酒意正濃,和雷獸辯論政治正在興頭,突然不知道怎麼應答他的電話。
  【你在忙嗎?】【有點,在喝酒,今天是週末,你沒出去?】【呵,等一下可能跟朋友去喝酒。】【我明天就回去了,再打電話給你。】【好啊,早點睡。】【你也別玩太晚啊。】

  馬祖,319鄉中,我原本以為難度最高的四個鄉,也在輕鬆的心情下達陣了。要怎麼形容馬祖?你來,你看,你感受。就如同千言萬語抵不上一個擁抱,攝影寫真文字記錄,終究及不上你眼中心中的風景。



圖片說明:

(山坳中的陽傘就是夫人咖啡館。)

(在夫人咖啡館隨意拍。)

(在夫人咖啡館隨意拍。)

(在夫人咖啡館隨意拍。)


(在夫人咖啡館隨意拍。)

(在夫人咖啡館隨意拍。)

(在夫人咖啡館隨意拍。)

(在夫人咖啡館隨意拍。)

(在馬祖港看到這艘軍艦,我以為是軍艦餐廳,正打算登船,被攔了下來。)

(山隴蔬菜公園,根本就是菜園。)

(也是很用心在做公園造景啦。)

(又見封風火山牆,那條魚是排水口嗎?對不起,我沒研究。)


(牛角村。)

(牛角村。)

(在牛角村遇見清除漂流木的阿兵哥。)

(北海坑道前的塑像。)

(坑道高18公尺,寬10公尺,長640公尺,呈井字形水道。有兩個出海口,內部可停泊快艇。)

(民國57年,金門馬祖展開北海計劃,在各島開挖坑道碼頭,讓炮艇可以停泊在坑道內躲避炮彈襲擊。所以很多離島都有北海坑道。但事後發現無法克服潮汐問題,整個計劃是失敗的。)

(現在坑道僅作為觀光用途。坑道內佈有浮橋,可繞完井字一圈,但必須配合潮汐。漲潮時入口會被海水淹沒。)

(北海坑道的出海口。)

(此行唯一的夕照,雲層太厚了,失敗。)

(又回到牛角村。)

(為了吃依嬤的店。以祖傳福州家鄉菜著稱。)

(繼光餅。有拍到沒吃到,都被買家預訂光了。)

(媽祖開光慶典。修女和媽祖。)

(媽祖。)

(虔誠的信徒。)

(虔誠的信徒。)

(虔誠的信徒。)


1 意見:

  1. 這篇遊記:北竿、西莒、東引、南竿(剛好是東西南北耶),
    少了一個東莒,
    不過以我的郵票系列,東莒、西莒算一個:莒光。
    或許有機會再去東莒吧,
    總要把台灣的離島都走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