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郵票〕馬祖(二)西莒/在國境的邊緣漂流

(郵票37_連江_莒光)

  剛安排馬祖六天五夜的行程時,有幾個朋友問:馬祖為什麼可以玩那麼多天?
  或許很多人會以為,馬祖只是一個島,就像蘭嶼、綠島一樣。
  馬祖有四鄉五島:四個行政區是南竿、北竿、東引、莒光。其中莒光是由東莒、西莒組成。

(在西莒的青帆港遇見準備退伍的阿兵哥。)

  如果是跳島旅行,一天一個島,還要顧慮到船期(冬天浪太大,船是不開的),六天五夜其實是很趕的。
  寄一封信到馬祖,行政地址不會出現〔馬祖〕兩個字。應該會寫著:福建省連江縣莒光鄉坤坵村XX號(這個地址,會寄到坤坵村唯一一戶人家)
  不知道這封信會不會寄到中國?

(坤坵村唯一一戶人家。)

  到達西莒後,友誼山莊的老闆陳大哥開車來接我們,稍微帶我們環島認識一下西莒。大概不到半小時就繞島一圈。我們問陳大哥有什麼好吃的,他說可以在友誼山莊吃。
  原來整個島只有兩三家小吃店。

  陳大哥說西莒的觀光特色,是蛇島的自然生態之旅,可以在潮間帶抓章魚;但現在不是觀光季節。很多戰地軍設,不像南北竿及金門,已經逐步轉為觀光型態,稍微走近一點,或是想拍個照,就會有人跑來關切。
  陳大哥說,以前偶爾還有炮彈實射,震聲隆隆,房子都快震裂了。居民不像早期軍管時代一樣悶不吭聲,但是跟部隊抗議,又得不到回應,於是向環保局投訴。

(炮彈坑。)

  路過田沃村,村裡有五靈公廟、周大王廟,還有新建的天后宮,陳大哥介紹了馬祖常見的封火山牆、五脊四坡頂。陳大哥有著西莒人的自傲,他說田沃村的閩式建築都是真正的老房子,但也年久失修;不像北竿的芹壁村,很多都是後來為了觀光重建的。五脊四坡頂都是有錢人才蓋得起的,早期怎麼可能有那麼多有錢人?

(田沃村。這張原本也是我的郵票候選名單。)

  雷獸必須一直待在西莒,專心地研究西莒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我決定在西莒住兩晚,感受在國境邊緣的孤獨。

  (田沃村。)

  在邂逅那張年輕的臉,我總覺得,會再遇見他。
  好像曾經在某個人的網路照片中看過他。
  他應該會出入健身房吧?
  白沙灣瑞舞趴踢之後的三個禮拜,還有一個戶外泳池趴,在龍洞四季灣。如果他是夜店咖,應該會再遇到吧?

(田沃村。雷獸。)

  雷獸在他的網誌寫著:【在旅行之前,原本對生活產生厭煩,事實上並沒有發生什麼不好的事情,客觀的來說還算順遂優渥,但感覺起來就是陷入某種困頓,窒息般的抑鬱,所以對這趟流浪國境邊疆的旅程在出發之前我就很期待,豐富有趣也好,蒼涼孤絕更好,只要逃離原本的生活或許就能找到不開心的原因。】

(青帆村的珍珍飲食店。)

  幾乎每天晚上我們都會買酒喝,如果不是島上根本找不到一間酒吧,我想兩個人應該每天買醉,然後睡到日上三竿,也算成就了旅行的孤絕。

  但是我看著旁邊這個身材高大、聰明英挺、受人歡迎的29歲的小伙子,生活有什麼好不滿足的?穩定的工作、甜蜜的戀情,硬要說有什麼缺憾,頂多就是薪水不差但賺不了大錢、感情穩定但沒什麼輝煌。然後感歎著青春易逝,一天到晚哀怨著他的前中年危機。

  真想狠狠給他巴下去。明明除了腰間多了兩圈米其林輪胎,根本找不到什麼中年特徵。讓我這個眼睛容易痠痛、卻硬ㄍㄧㄥ著不肯配戴老花眼鏡;肌膚鬆弛、皺紋暗沈斑點全部來報到,只能靠大量保養品來作心靈撫慰;勉強在夜店出沒、卻越來越難以融入的正港中年人,有一種哭笑不得的尷尬。


  是不是我也該服老、安於現狀呢?
  是啊,我有什麼好不滿足的。當別人還在為柴米油鹽守在辦公室9小時,而我可以一週上三天健身房、週三飯團週五牌聚、還有不定期交錯的戶外出遊夜店飯聚酒趴……是啊,有什麼好抱怨的?

(田沃村的活動中心。)

  陳大哥說,晚上社區有個活動,是手機吊飾DIY。他大概是怕我們在島上太無聊了,讓我們有點小事情做做。

(手機吊飾DIY。中間的藍白拖就是我做的。)

  到了現場,手工藝老師是從南竿文化局來的年輕女職員;參加的成員,年紀都不輕了。這個島上簡直只賸下三種人:老人、小孩、阿兵哥。不過我很開心地做好了一個木屐形的手機吊飾,而且是藍白拖。

(田沃村的小孩。)

(西莒島上極少數的小吃店,附設網咖。)


  我在國境的邊緣漂流……

  西莒是屬於雷獸的。待了兩個晚上後,決定一個人前往東引。
  而我的西莒印象,是孤絕、惆悵、但記憶深刻的。


  圖片說明:

(趙大王廟。封火山牆是馬祖建築的獨特造型。)

(在不同的地方遠眺蛇島。)

(在不同的地方遠眺蛇島。)

(在不同的地方遠眺蛇島。)

(青帆村的中正門與陳將軍廟。空蕩蕩的。)

(青帆村的陳將軍廟。)

(青帆村與上方的青帆港。)

(青帆村算全島最熱鬧的地方。)

(青帆村的房子大概是民國五十幾年蓋的,較田沃村新,但也少了老房子的味道。)

(比較常看到的商店就是網路館。)

(除了青帆村的觀海樓,終於在西坵看到第二家小吃店。)

(島上駐守的官兵已經不多了。)

(汽油桶做成的拒馬。是拒蜈蚣吧。)

(在馬祖各島,最常看見的標語就是同島一命。)

(還有枕戈待旦。)

2 意見:

  1. 我在這當兵的 介紹的很棒 加油!!!

    回覆刪除
  2. 謝謝哦。
    西莒真是個特別的地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