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地方〕旭海


  如果要在台灣選一個天涯海角的地方,我的首選會是旭海。

  到旭海完全是意外(停留時間很短,拍的照片也很馬虎),離開墾丁後,我想沿著南迴公路到台東,在地圖上查了一下,才發現這一段公路是不通的。

  旭海位在屏東縣牡丹鄉,台灣東南離台北最遠的角落。即使鵝鑾鼻似乎離台北更遠,但是有鵝屏公路相連接,並沒有想像中難以到達。而要到達旭海,不管由東岸往由南走,或由西岸繞過恆春半島再往北,都會碰到濱海公路中斷的路段,必須借由縣道山路,曲曲折折才到達。旭海,是我心目中台灣島的最邊陲。


  這是台灣沿海公路唯一的缺口。南濱公路台26線,起點是屏東縣的枋山鄉,終點是台東縣的達仁鄉,但是台26線卻斷成了三截,其中最受爭議的,就是尚未修築的〔旭海至安朔〕路段,舊時所稱〔瑯嶠卑南古道〕中的〔阿塱壹古道〕。因為地處偏僻,人口稀少,以及軍事、生態因素,暫時不會動工。


  2006年起,學者、環保團體、及關心民眾發起守護阿塱壹運動,為綠蠵龜、椰子蟹等保育類動物請命,終於得到政府的認同,終止〔旭海至安朔〕路段的興建,同時也興起了一陣阿塱壹古道健行的熱潮。網路上也可以找到不少部落客造訪的足跡。

  但同時,也偶爾看到支持興建的居民,租了遊覽車北上總統府請願。但支持的聲音常常在沒營養的口水新聞中淹沒了。在台灣的環保運動中,很少見到環保考量戰勝經濟考量的。為什麼這次守護阿塱壹古道的環保作戰中,環保團體反而勝利了呢?


  (標語寫著:守護阿塱壹古道,開闢台26線道路。不管支持或反對開闢台26線,都一樣打著守護阿塱壹古道的口號。


  如果你到得了這個天涯海角的地方,你就會明白了。這是一個被遺忘的渺小村落,渺小到聽不到它的聲音。你能聽見的,只是海的聲音罷了。

  年輕時,總是期許自己是個理想主義自由左派,關懷弱勢、重視環保、鄙視資產階級,這些年來,不知不覺信仰了自由市場那一套,還對於神經質的環保主義有些厭倦。有一次和朋友聊天,我問他,如果地球暖化時,漂浮在海面上的冰山融化了,假定說,融化了一半,那我們的海平面是不是就會上昇,然後某些靠海的城市就會被淹沒?朋友說,當然是啊,這不就是地球暖化。

  我說,做個實驗,拿一個空燒杯中放進一大塊冰塊,倒進八分滿的水,看冰塊慢慢融化,檢查水面的高度,看是不是有變化?根據阿基米德定律,不管冰塊融化了多少,水平面都是不變的。

  也就是說,地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昇,必須是平地或高山的積雪融化了,流入海裡,才會造成海平面上昇。這是一個很簡單的物理概念,不過地球暖化鼓吹者並沒有說明這一點。


  旭海這個小港口,看不到幾艘船。我走進旁邊的村落,秋末颯寒的東北季風,把整個地區凍結在安靜荒涼的時光中,看到一個村民牽著一個小孩走出來,那是一個面色黧黑,身材佝僂的老人家。小孩是他的孫子吧?隔代教養嗎?我常常造訪這樣的荒涼村鎮,居民不是老人就是小孩。

  我問:【要怎麼去台東呢?】他說:【那邊。】我再問:【是往壽峠方向嗎?】他頭也不回地逕自離開,留下了一聲:【嗯。】一如這個村落的面無表情。

  天色將暗,阿塱壹古道的蚊子多如牛毛,感覺多停留片刻就會被叮得毒發身亡,我想我必須趁天黑前離開這裡。對於台26線的興建與否,我沒有作過太多功課,我只想多看到不同的面貌、多感受到不同的觀點。

  我一定會再去旭海。


4 意見:

  1. 文筆真是厲害...要去天涯海角...很奇怪的想法...應該是說想找一個拋開內心不喜歡的記憶...去流浪...但是記憶就是記憶...沒辦法忘記...除非...內心有一個潘朵拉的盒子全部把這些不喜歡的記憶封鎖掉...丟到垃圾桶...

    回覆刪除
  2. 呵,謝謝你。你的留言也真特別。
    要找一個天涯海角的地方,把記憶的垃圾都丟掉,是需要衝動及勇氣的。

    回覆刪除
  3. 要不然這樣好了...向大海吶喊...我要一個大空間...我的人生想要重來一次...我不要小時候就被丟到親戚家...為什麼是我被丟到親戚家...

    回覆刪除
  4. 希望你這樣喊喊之後,心情會好些。

    童年的陰影常常會是人生一個很大的關鍵,
    (我還頗有同感的)
    希望你能把它轉換成追求自我的動力。
    加油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