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文字〕最好的時光


  當〔輕熟〕這個用語,已經在日常對話中泛濫成災時,〔初老〕又藉由偶像劇中的俊男美女,變成流行的詞彙。偶像劇當然不會找真正的中年人當主角,那些長吁短嘆、自怨自艾的初老男女,都只是三十啷噹的青春正盛。這不打緊,當你身旁的年輕人也把初老掛在嘴邊時,真想狠狠巴下去……這是另一個階段的〔為賦新詞強說愁〕吧。畢竟我們確切地意識到〔老〕,總要等到白頭髮禿、齒牙動搖、腰酸背痛、視力老花……這才算吧。找到一根白頭髮算什麼初老。或許心態上,我們是永遠的青少年。感嘆時光消逝、青春不在,總是一種最廉價的憂鬱。

  什麼時候開始感受到老?第一道皺紋?第一根白頭髮?昨日事記不得、陳年事卻一清二楚?上床前興致勃勃、上床後欲振乏力?醫學研究告訴我們一些客觀的事實,人體每個器官都有不同的衰老退化年齡表:肝臟70歲開始老化、腎臟和前列腺是50歲、膀胱是65歲、乳房是35歲、心臟是40歲、味覺和嗅覺是65歲、聽力是55歲、眼睛和牙齒是40歲、骨骼和生育能力是35歲、肌肉和頭髮是30歲、皮膚是25歲、至於最快衰老的,是肺和大腦,都是在20歲之後就開始衰老。人一出生後,神經細胞數量為1000億個左右,從20歲以後逐年下降,到了40歲以後,神經細胞更以每天1萬個的速度遞減。這樣看起來,30歲的人喊喊〔初老〕,也是情有可原。


  西方文學創造了兩個不朽的不老人物:蘇格蘭的彼得潘、和法國的小王子。中國古典文學,連歌詠青春的作品都非常少見,我勉強想得到的,除了哪吒三太子之外,另一個是紅樓夢的賈寶玉。根據某些紅學學者的考據,曹雪芹是寫完了紅樓夢,而且還有少數的讀者,讀到了隱佚不見的後半部,也就是說他們讀到了中年的賈寶玉。前80回雖然預言了中年的賈寶玉,畢竟只是鏡花水月,我們終究只識得年少賈寶玉的無災無厄、無憂無愁。很多歷史名人,當他很長壽時,他留存在世的形象,多半是那個衰老的身影。我常常在想,如果曹雪芹的後半部紅樓夢留了下來,賈寶玉變成瘦骨嶙峋、滿面風霜的糟老頭,是不是會徹底改變我們對賈寶玉的俊美天真形象?


  這一天,我們六個人趕早去六福村玩雲霄飛車和大怒神,離開的時候才下午三點多,我和你在關西鎮附近無目的的閒晃。無意在道路旁發現長得比人還高的芒草,在秋天的驕陽下閃爍著金黃色的光芒。【來拍照吧!】你退伍後剛找到工作,半個月後正式成為社會新鮮人,我意識到這可能是最後一次無負擔的出遊,而這一天也可能是今年最後一個秋陽高照的好晴天。

  我喜歡草的味道,尤其是乾草的味道,在秋陽下蒸融著淡淡的香氣。喜歡草,這是草食性動物的天性吧。肌肉和頭髮在30歲衰老、眼睛在40歲、聽力是55歲、味覺和嗅覺是65歲,怪不得最近老是腰酸背痛、頭昏眼花,聽覺、味覺和嗅覺卻越來越進化:睡到半夜總是聽到奇怪聲音;樓上永遠有小孩子掉落彈珠,咚.咚.咚.咚.咚……的遞衰聲波;除了更挑剔的味蕾;也開始像尋找松露的豬一樣,用味道去描繪生活的風景。


  而我用味道的所描繪的風景,都跟童年的記憶有關。閉上眼睛,讓思緒沈澱,回到13歲的那個下午,校園後方有個漂亮的小教堂,旁邊是創校神父的墓地,微風旭日有著慵懶的味道,一個人躺在細緜的雜草堆上,蟲鳴聲也放大,遙遠的喧囂,青草青青,還有乾土壤的土腥,涼風徐徐,沁入寂寞的心田,既惆悵又溫暖……而我能想像一切與味道有關的形容詞:眷戀、繾綣、纏綿、相濡以沬……都是體溫與體溫的交融牽引,一種動人又心碎的味道。做愛時你總是愛留著一盞小燈,你說你要看著我的臉。而我說,蒙著我的眼睛,視覺太理性,讓它放假休息,我想和你進行一場床單與被單的激情對話,去聽、去聞、去嚐、去撫摸、像烙印一般地感受。

  當我從鏡頭背後看著秋芒中的你,突然有種時光靜止的錯覺。你越來越不肯安靜地當個靜止的模特兒,你總是亂動、抓頭、甩手、伸懶腰、做鬼臉……而我用的傻瓜相機,追焦速度不夠快,總是捕追不到清楚的畫面。秋芒在風中搖曳,秋光粼粼,像一波又一波翻湧的海浪。你晃頭晃腦,左顧右盼,你是諸天遊戲,忽爾調皮,忽爾正經。而我再度閉上眼睛,想像這一刻靜止了,只有味道還流動著,那是秋陽下微熱的體溫,繾綣而眷戀。


  紅樓夢中我最喜歡的橋段,在第廿六回,賈寶玉走到瀟湘館看林黛玉:只見湘簾垂地,悄無人聲,走至窗前,覺得一縷幽香從碧紗窗中暗暗透出。耳內忽聽得細細的長嘆了一聲道:【每日家,情思睡昏昏。】然後黛玉又使性子和寶玉鬥了一回嘴。這一個時刻,天下無大事。既沒有省親壽宴的華麗喧囂,也沒有抄家造禍的悲愴戲劇性。張愛玲和胡蘭成的結婚證書上寫著:〔歲月靜好,現世安穩〕。或許要隔了很久很久以後,再回頭看到舊時記憶,才能夠體會,這就是最好的時光。




5 意見:

  1. 而我用味道的所描繪的風景.....去撫摸、像烙印一般地感受.
    好喜歡段文字
    好似看得到 聞得到 也聽得到你所描繪的事物
    能精準真切寫出心情的人 真讓人羨慕
    雖然我寫不出 但能夠閱讀並感受他人的文章
    也是令人滿足的一件事 :)

    回覆刪除
  2. 謝謝妳囉。我記得妳也有部落格啊,我看過哦,
    現在應該荒廢了吧。
    有機會也多寫寫。

    回覆刪除
  3. Johnny, your writing is amazingly good! I love the way you tell stories: elegant, beautiful, sensual yet rational, while casually and effortlessly incorporating humor. Really wonderful to read! Please continue to write. You have a big fan in California! Matt

    回覆刪除
  4. Thank you for your appreciation.
    I am over flattered.
    現在有了facebook 之後,大家都不太看blog了,
    不過寫寫文字,對我而言,是種自我督促,不然都快變成米蟲了。
    Matt 以後要常來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