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郵票〕新北/雙溪:牡丹村


  如果你偶爾需要流浪,而你又沒有多餘的假期、多餘的經費、和多餘的勇氣,我建議你,可以去牡丹村。

  牡丹村在新北市雙溪區。你上網查牡丹,應該會查到屏東縣牡丹鄉,那也是個很棒的地方,我的天涯海角,就在屏東縣牡丹鄉的旭海。不過,這裡說的牡丹村,就近在咫尺(當然這是以天龍國的標準來看)。雙溪區就在新北市的東北角,新北市雙溪區牡丹村就在車程一個小時左右的地方。

  查一下火車時刻表,從台北火車站,坐區間車,應該不必一個小時。如果你想坐公車或開車前往,查一下地圖,一點都不麻煩,


  我在圖書館找到了〔雙溪鄉志〕,雙溪這個地方,往海邊走,就到了貢寮,往山裡去,可以通往九份、金瓜石。當年九份、金瓜石因礦業而興,於是來往有許多古道,作為〔對外交通之憑依,物資輸運之必經〕:三貂嶺古道、茶販古道、外澳烏山孔道、燦光竂塘古道、大樟嶺古道(又名辭職嶺古道或流淚坂)、牡丹十三層古道(又名挑菜古道)。
  如果你有興趣的話,還可以找到一些遺址古跡:魚桁公館、千總第遺址、風吹輦格、無緣之墓、牡丹十三層製鍊所……
  當然,如果你的行動力沒那麼強,那就待在小村莊裡面,看時光緩慢流動,那也是很好的。




  會有一些地方,你自己的私房景點,因為太喜歡了,所以捨不得分享。但是有另一個原因,是你害怕分享了,也得不到認同。於是你默默地喜歡,別人不懂也無所謂。

  你的流浪症又犯了,常常伴隨著偶爾的憂鬱症而來,或者流浪是為了治療你的憂鬱,又或者流浪就是你憂鬱的症狀……這些都不重要了。


  牡丹村常常會讓我想起馬奎斯筆下的小鄉鎮。那些小鄉鎮,美到會讓你想流浪。在〔預知死亡紀事〕中,小鄉鎮來了一個叫巴亞多.聖.羅曼的神秘男子,巴亞多寄居在鄉鎮的寄宿公寓,沒有人知道他的來歷,只覺得他細瘦、俊美、多金、懶散、頑皮、憂鬱、卻又迷人。

  九月末的某一天,巴亞多正在搖椅上睡午覺,這時鎮上最美的女孩正和她的母親走過廣場,巴亞多.聖.羅曼半醒著,看到了這兩個穿重孝的女人。在下午兩點的沈寂中,那兒似乎只有這兩個活人。亞巴多問老板娘這姑娘是誰,老板娘告訴亞巴多這女孩的名字。
  【她的名字起得真好。】他說。
  然後,他把頭靠在搖椅的靠背上,重新閉上了眼睛。
  【等我醒來時,】他囑咐說,【請提醒我,我要跟她結婚。】


  在我酷愛流浪的那幾年,我無意漂流到了牡丹村。
  一個只有老人和狗的小村莊,村中只有一間蔬菜舖、和一間小吃店。


  我遇到三輛小貨車改裝的流動店舖,分別是豬肉舖、衣衫舖、雜貨舖。


  火車站就在不遠的盡頭,在我停留的時間,經過了三輛火車,但沒有一輛停下來。


  而我也即將離去。


  在牡丹村,我找到了我的郵票題材,窗戶內塞滿了無人領取的信件。讓我想起了馬奎斯的另一部作品:〔沒人寫信給上校〕。在南美洲的小鎮,上校等著一封永遠不會收到信。在牡丹村,卻是信都寄來了,但是主人早已離去。


  你應該去流浪,你總是會找到適合流浪的地方。
  你終究會找到你的牡丹村。

5 意見:

  1. 我好想來亂說,現在這時間,流浪應該要去迪化大街,好多人好好玩,可以去買葡萄酒,原住民釀的酒,好好喝,我自己一個人去玩,莫名其妙就喝了好多"試喝酒",但沒有買,我在等一個人買給我,明明就是去玩,幹麻要說成流浪,感覺好悲情

    回覆刪除
  2. 偶爾憂鬱是好的
    但不要太常讓自己陷入悲情
    總是可以想辦法去改變的困境的

    一個人如果想去找到另一個快樂的伴 讓自己也快樂 那是不會成功的
    先讓自己變成一個快樂人 別人也就會想去接近你

    回覆刪除
  3. 我是天梁星的,讓你猜,天梁星是怎樣的一個人,網路上說是一個睿智的老人.

    回覆刪除
  4. 離紫薇好久 完全都不懂了
    光一個天梁命宮 很難下評論
    網路上寫天梁是蔭星 福壽之星 不過這個我比較不認同
    我印象中天梁是耿介清高之星
    在人際關係上 過份有原則
    優點是正直善良 缺點是主觀 心高氣傲 不輕易妥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我在人際上是過份有原則,我記得有一個院長跟我說過:他對人的分類有三種:第一好友第二普通朋友第三點頭之交朋友,所以"真正"好朋友沒幾個,普通朋友點頭之交朋友到是一堆
      優點和缺點卻實是正直善良主觀心高氣傲不輕易妥協寫的很對:對於不對的事情就是不會去做,所以不適合從商,即使中間有獲得很多利益,因為怕把我的名譽都玷污了,即使別人發現他錯了,不是我喜歡的人,我是不會去吃回頭草,這就是我,超級難搞的,但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會獲得職場長輩們的喜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