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地方〕內灣



  問過一些住在新竹、或是在新竹工作的朋友:新竹有什麼好玩的?我得到的答案多半是六福村、內灣、北埔老街、湖口老街、頂多加上一個南寮漁港。不過最後總會補一句:新竹沒什麼好玩的。果真如此嗎?著過年期間,大家都回中南部返家或避寒,我決定反其道而行,來一次新竹探路之旅。


  新竹的郵票我蒐集得差不多了,還缺兩個:橫山和五峰。所以這次的三天兩夜旅行就安排了內灣(橫山)和清泉(五峰)。不過臨時看了旅遊書,五峰的觀霧,這個地名挺吸引人的,沒有多加考慮,就請小李在觀霧附近訂了民宿。等到了當地,才意識到觀霧在蠻深山裡面,暈車就搞得人仰馬翻,準備不週,也沒做好功課,有違我這個超級計劃狂的本性。不過,隨性〕反而製造了驚喜。


  這個驚喜,當然不是在內灣。內灣我己經去過五次了,每一次的感受多半是驚恐。
  美麗的內灣吊橋。


  換個角度。


  看看壯闊的大山。


  難看的東西想避都避不開。


  少數沒有垃圾的地方,就是垃圾筒。↓


  小李是新竹人,他對內灣的記憶就是小時候去溪邊玩水抓魚。內灣線是台灣火車重要的支線,帶來龐大的觀光人潮,想必這也是新竹縣政府及橫山鄉鄉公所引以為傲的政績。


  內灣車站、內灣老街、內灣吊橋都是人潮鼎盛的觀光景點。台灣有三寶:機車、夜市、鐵皮屋〕。台灣的老街就是把三寶之一的夜市〕發揮得最淋漓盡致的地方。老街在假日時,總是盡職地啟動黑洞〕功能,把城市的蝸居人口,成功地磁吸到老街的攤販前,創造了龐大的商機,最後也毀了自己。

  讓我們欣賞一下內灣老街的特色商品吧。




  既然有老街,理論上該有老房子吧。這就是老房子,至少不是仿古屋。


  內灣的重要精神指標,就是劉興欽創造出來的本土漫畫人物:阿三哥和大嬸婆。


  還有小精靈和蜘蛛人。台灣就是這麼一個後現代拼貼文化的地方,什麼東西受歡迎(ㄧㄡˇㄑㄧㄢˊㄓㄨㄢˋ),什麼就可以被膜拜。


  剛好碰到三太子哪吒來巡街。


  我記得在那個小學生說方言要罰錢的年代,過年巡街的都是跳加官〕,在開市的商家前跳加官,討個紅包,有帶來喜氣、加官進祿的意味。現在則是改成了吸奶嘴的電音三太子。


  三太子為什麼要吸奶嘴?據說是乩童起乩時要含奶嘴,後來變成三太子託夢請願。我只能說台灣的信仰總是既傳統又創新,電音(ㄧㄠˊㄊㄡˊ)三太子還真是時髦又跟得上時代。


  為了害怕讀者誤以為我不喜歡新竹,最後補上一張觀霧的照片。你總是可以在每一個地方找到你喜歡的角落,端看你用什麼角度去看它。



  因為內灣帶給我的驚喜(ㄐㄧㄥ ㄒㄧㄚˋ),我竟然忘了拍郵票。下一次決定先做好功課,挑個黑洞〕功能尚未啟動的時候,重新造訪及認識橫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