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旅行〕Burj, Buggy, Butler, I was in Dubi (3)Butler


  Butler 在我的生活經驗中沒有出現過,不懂這個字是很自然的吧。這個字是〔管家〕。(上圖是在杜拜飯店的總統套房,由中國籍的管家為我們解釋。

  帆船飯店的每一層樓,都配備有24小時的管家。如果你看過〔慾望城市〕電影版第二集,四個慾女旅遊阿布達比時,每個房間都配有一個管家,還有眾多的服務人員為你打理生活。管家是奢華世界的基本配備。

  (進出帆船飯店由勞斯來斯接送。

  據說你可以向管家提出任何要求,他們都會竭盡所能達成任務。好的管家會考慮到你什麼時候出房間,什麼時候進房間,然後算準時間,在你進房間後,就發現一瓶透心涼的香檳(而不是剛放進冰桶的香檳、或是化成水的冰塊)。

  (杜拜飯店房間。↑)

  台灣的服務業,多半有著良好的服務態度。但是服務態度並不等於服務效率或服務品質。前者只是單純的人員訓練,後兩者則是企業的整體提昇。有時候只能看到服務人員充滿誠意的道歉,解釋為什麼菜很久都沒上,或是缺了毛巾少了冰塊,但是如何解決卻一籌莫展。這都是服務只做了半套。

  (杜拜飯店房間,連NoteBook 都是飯店提供。↑)

  在杜拜飯店,我想不出有什麼要求:送水?送冰塊?換毛巾?整理床舖……房間裡面什麼都有,出房門之後,再回來床舖一定是整理過的,我想不出還要找管家什麼事。畢竟我也只是一介凡夫,不習慣有人服侍。

  何況跟我同住的是爸爸,應該不會想找他在房間開趴踢找管家安排。


  在李安及蔡明亮的電影中,父親的身影總是無所不在,我總是疑惑,像這樣國際知名的大導演,成就如此之大,為什麼父親的影響、或者說是陰影,卻總是如影隨形。

  對男人而言,在某個層面上,幼年時對母親乳房的依戀,常常在青春期以後,追求另一個愛情上的乳房,也就棄母親而去。

  西方有伊底帕斯情節,伊底帕斯弒父娶母,象徵對母親的依戀和對父親的仇恨。東方也有哪叱與父親托塔天王的故事:哪叱誤殺龍王太子,為了不連累父親,割肉還母、剔骨還父。(雖然民間故事中,解釋為對父母的孝心,我卻認為那是一種不想虧欠的任性。)


  我的媽媽在我退伍後就過世了,對母親的記憶,便停留在一個溫柔婉約、勤奮和善的完美形象中。
  姐姐出嫁、弟弟結婚,我與父親相處得時間變得最長。中間父親再婚搬出去,兩年後分居又搬回老家。我自覺無法與父親同住,於是搬了出來。不過離老家很近,偶爾會回家和爸爸吃午餐。
  父親天性樂觀,一個人住也怡然自得,每天到公園散步,健走一萬步。和廖阿姨同住時吵吵鬧鬧,分居後感情反而變好,常常開車去礁溪洗溫泉。

  或許是小時候不住家裡,我和父母並不親。從小我就是個倔強孤僻的小孩,表面順從,內心疏離。
  住東勢乾媽家,被乾哥和鄰居小孩欺負,我用安靜順從作為武裝,我害怕與人接觸,躲在沒人的地方是我最開心最安全的時刻。


  從小我就害怕父親,只要他跟我說話我就害怕,我還記得他痛打我的每個時刻,我又倔強不哭不認錯不討饒,父親打得更兇。小時候覺得父親很嚴厲,長大後才發現,朋友親戚的眼中,父親是個和善有趣的人。
  我是個怪小孩吧,我常常這麼想,長大後又要面對自己的性向認同與愛情挫敗,找不到解答就只能逃避和否定自己。否定自己變成我挫敗時的慣性,挫敗/逃避/自我否定,變成一種惡性循環。

  父親這個議題,在我心中始終是個不想去觸及的禁忌。我的叛逆期來得很晚,到了中年才把世俗、道德、責任、榮譽……這些框架丟到一邊(我總說我是不良中年),我開始縱情聲色、追逐享樂,卻也慢慢去找到自己。
  我發現自己性格上的弱點,愛幫自己營造悲劇性人格,或許這都是來自個性上的膽怯、自卑、渴望認同。
  身為一個同志,我見識過許多出櫃時必須面對的慘烈,於是我選擇對家人永遠的隱瞞。我舖天蓋地搭建起防護罩,把自己偽裝成一個無趣的人。
  我發表網誌,書寫自己,也偷偷關注姐姐和弟弟的網誌,他們各有三個小孩,網誌寫的是家庭生活,豐富又有趣。父親問我說,姐姐和弟弟都有,怎麼你沒有自己的網誌。我說,我不太上網。


  小時候父親總是說,如果你們成績考得好,就帶你們去合歡山看雪。

  從來都沒有去過!!!
  合歡山看雪變成童年的神聖印記,也變成父親愛開空頭支票的笑談。


  母親過世後,我偶爾會帶爸爸參加公司旅遊,反正公司有補助一個親人名額,不用白不用,我也沒有配偶可以帶。
  母親從沒有出過國,母親發現癌症時,姐姐立刻幫她和父親報名日本旅遊,結果沒多久,母親就因為治療無法行走,取消了行程。
  杜拜,是我和父親第一次出國,我開始注意到我和父親驚人的相似點。容易緊張、嘮嘮叨叨。小時候總是不耐煩父親的東叮西嚀、南囑北咐。現在變成我是那個碎碎唸的人。

  有一天回到爸爸家,看到他電腦銀幕的桌面,是我和父親在帆船飯店前的合照,我說,為什麼要放這張,我這張很醜耶。爸爸說,這張很好啊。

  追逐更高、更遠、更Deep inside
  BurjBuggyButler, I was in Dubi


  故事寫完了,但是杜拜的照片還很多,我會再寫幾篇補記。






4 意見:

  1. 好感人的故事..你應該會是個好老公..

    回覆刪除
  2. 呵,謝謝您。
    不過.....好老公....第一次有人這麼說。

    回覆刪除
  3. 無意間看到你的這篇文章,
    我是從你介紹帆船飯店的房間連結到這篇的~~

    覺得你的心情我能夠有些些的理解,
    能夠了解到你心裡面曾經有過的掙扎與迷惘,
    感覺你有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了,
    請相信自己絕對是絕對有能力,
    能夠替自己的人生開拓一條好路的喔!

    在這祝福你能夠快樂幸福的去過往後的每一天!!

    PS.我有關於這間帆船飯店的問題,
    屆時可以在這些文章詢問你嗎??
    感恩喔!!!!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的鼓勵。

    你想問什麼呢?我是參加旅行團的,細節不見得很清楚,不過會盡量答覆你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