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旅行〕Burj, Buggy, Butler, I was in Dubi (2)Buggy


   Buggy,這是我在杜拜學到的第二個單字。

   住進古城運河飯店時,接待人員說,來往飯店各處,可以找Buggy,我以為是什麼人名之類的,還問他有什麼shuttle可以搭乘嗎?
   原來這就是Buggy。↓


   (↑左上方的怪異建築,是個人工滑雪場。)


   古城運河飯店就位在帆船飯店的隔壁,原名是Madinat Jumeirah,Madinat是City 的意思。Jumeirah翻譯為朱美拉,是杜拜的一個地名,現在已經是一個大集團的名字。朱美拉集團,旗下包括杜拜最重要的三個飯店:帆船飯店(Burj Al Dubi)、古城運河飯店(Madinat Jumeirah)、波浪飯店(Jumeirah Beach Hotel)。這三個飯店的原名都很難記憶,我就用它們的特色造型來稱呼。

   古城運河飯店。


   類似這樣的古城運河飯店,離台灣最近的,就是完工不久的澳門威尼斯人渡假村酒店(它的原型則是拉斯維加斯威尼斯人渡假村酒店),台灣也有類似的,就是花蓮理想大地,小而美,也是值得一遊。至於杜拜/澳門/花蓮三地渡假村的建築型式,分別為阿拉伯/威尼斯/西班牙式建築,有機會可以比較一下。


   杜拜古城運河飯店最得天獨厚的,是它有自己的海灘,坐在海灘躺椅上,就可以欣賞人工島上的帆船飯店。


   下面這張照片,剛好可以同時看到朱美拉集團的三個重要飯店:帆船飯店、古城運河飯店、波浪飯店。↓


 (波浪飯店。↓)



   古城運河飯店面積非常大,大約有40個標準足球場大,進出都要靠 Buggy,不過這不是欣賞它最好的方法,既然有運河,當然是要搭小船囉。



   威尼斯運河上的小船叫貢多拉(Gondola),捷運貓纜也叫 Gondola ,古城運河飯店的小船,則叫 Abra 。搭Abra 一圈要25分鐘,可以欣賞渡假村內的阿拉伯式建築群。



   在古城運河飯店,最常看到的,就是屋頂上那個立方柱的樓塔,它是 Wind Tower。↓


   Wind Tower 的功能,是把上層的涼爽空氣,帶進下層室內空間,這種建築結構常見於阿拉伯波斯灣區。


   我在台灣建築上也看過類似設計,在彰化福興穀倉,是日式建築。它有個特別的名字,叫老虎窗,作用應該與 Wind Tower 類似。至於為什麼叫〔老虎窗〕,原因蠻好笑的,是因為Roof 與老虎諧音。↓


   古城運河飯店的室內設計也頗可觀,它與帆船飯店是同一個設計師(下一章再介紹)。↓


   有人問我,去杜拜,除了帆船飯店和古城運河飯店,還有什麼好玩的? 
   如果你看過〔慾望城市〕電影版第二集,就會有個大概印象。因為電影情節充滿了對阿拉伯文化的嘲諷,所以劇組被阿布達比拒於門外,實際場景是在摩洛哥。但是劇中四個慾女的所見所聞,卻非常像是阿布達比(或杜拜)的觀光行銷。有富麗堂皇的酒店、沙漠風光、舊市集、金飾店、騎駱駝、四輪驅動車的沙漠駕駛、帳蓬內的大餐、抽水煙……


   除了 Buggy 之外,也坐了許多交通工具。


   ↑陪伴十六人豪華團的大型巴士;


   ↑勞斯萊斯專人接送(兩人一輛,進入帆船飯店時的高規格接待);


   ↑在沙漠上,搭乘豪華冷氣四驅車在起伏沙丘上奔馳;


   ↑大前研一在〔旅行與人生的奧義〕寫盡對沙灘駕駛的著迷程度:〔沙灘駕駛真是有如毒品般的大人遊樂活動啊!〕


   ↑因為我不是駕駛員,只能坐在後座尖叫,當四驅車從沙丘頂端往下快速滑墜的時候,還真有如雲霄飛車般的刺激。


   ↑還有寒酸的的騎駱駝(感覺上這是一隻瘦弱老病的駱駝,被店家操得不成人形)。


   ↑更寒酸的滑沙(不過挺刺激的)。


   ↑逛完了沙漠,逛逛沙漠之河吧。


   ↑這是當地居民搭乘的水上巴士。


   ↑我們則有專船接送,飽覽水上風光。



   在挺豪華的遊輪餐廳用餐。(我們搭乘的白色醒目大巴士就在一旁。)↓


   至於看到,沒親自體驗到的交通工具也不少:


   ↑飯店旁四處隨意可見的豪華跑車;


   ↑人造滑雪場的纜車(杜拜在沙漠上建了一個全世界最大的滑雪場);


   整體來說,杜拜的觀光資源不見得太豐富,但是緊湊的行程安排,看得出杜拜全力發展觀光的用心。

   說到豐富,不禁讓我想起小時候對自己未來生活的期許。

   如果柴米油鹽的生活還未折損你的雄心壯志,你對於未來的生活,會有著什麼樣的期待和夢想呢?是安逸?幸福?成就?奉獻?是叱吒風雲?富裕享樂?或是平凡無憂?

   很小的時候,我就有了答案,是〔豐富〕。

   追求豐富的生活,是我個性中鮮少出現的貪心索求。 

   喜歡閱讀;喜歡新知;喜歡美食;喜歡挖掘生活中的小趣味;喜歡探索。傅斯年說:【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東西。】喜歡栽進某樣新事物就不可自拔。

   工作時亦然。我的工作是IC 設計,內容卻是包山包海:產品規劃、開發規格、類比電路、數位電路、畫Layout、系統管理、軟體、硬體、韌體、應用軟體、CAD、PCB、測試、包裝、製程、生產……還要送貨。

   還有旅行,我喜歡嚐試奢侈的、克難的、人文的、壯麗的、或是悠閒無所求的隨意行走……

   我喜歡這樣貪求無厭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