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旅行〕Burj, Buggy, Butler, I was in Dubi (1)Burj


   最近收到銀行寄來的一封信,是有關於雷曼兄弟破產之後清算的最明確訊息。認識我的人,大概都知道我在雷曼兄弟事件中受傷慘重,等了三年,總算有初步消息。我稍稍節錄一下內容:

   【美國破產法院於2011年8月26日寄送本行一份通知書(Notice of Proposed Allowed Claim Amount)(下稱〔通知書〕),其中述明雷曼控股公司所提出之〔決定結構型證券債權承認金額之程序〕(Procedures for Determining the Allowed Amount of Claims Filed Based on Structured Securities Issued or Guaranteed by 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聲請,業於今年8月10日經美國破產法院裁定核凖,核准內容包含作為聲請書附件之〔結構型證券評價方法〕(Structured Securities Valuation Methodologies),此一評價方法係用於計算結構型證券債權之最大可承認債權金額,且為破產程序中進行表決及破產財團金額分配之目的,美國破產法院將以該承認債權金額為基礎計算之…………】

   這是繞口令嗎?別說你看得花蕊蕊(按:河洛話,一頭霧水的意思),我心裡也是一百萬聲咒罵:別再給我掉弄文字了,趕快跟我說會還我多少錢(大叫)…… 

   類似這些超級咬文嚼字一共有三頁,最後在一連串的專有名詞之間,浮出一個數字:12.2%,而且附有一堆但書(算了,我不想再列出那些但書來搞昏親愛的讀者的腦袋了)。

   這代表什麼意思?也就是你當初丟了一百塊錢給銀行,最後可能(只會少不會多)拿回12.2元。

   如果你對這個數字沒有很明確的概念的話,我再舉一個更狠的譬喻:也就是說你買了一張股票(任何一張再爛的股票,奇美、友達、或南科吧),你想像成是腰斬、腰斬、再腰斬。

   請容我把首創的〔三腰斬〕這個名詞,獻給雷曼兄弟的受災戶及廣大的股災朋友們,讓我們像被腰斬的蚯蚓一樣再生吧。


   把這樣文字放在杜拜遊記的第一篇,其實有種不謀而合的對比。

   我在2007年10月造訪杜拜,當時的杜拜,成為全世界資本主義信仰的顯學,網路、新聞、媒體,一面倒地讚頌杜拜的偉大夢想與非凡成就。二個月後,杜拜的股價來到它的歷史高價。而我在家裡,寫了三篇杜拜遊記:〔Burj〕、〔Buggy〕、〔Butler〕。

   不過當時我的狀況並不好,嚴重失眠、酗酒、無節制的享樂、情緒大起大落,讓我始終無法把遊記完成。

   從杜拜旅遊回來後不到半年,美國第五大投資銀行貝爾斯登瀕臨破產,2008年3月美國政府出手干預,我感受到風雨欲來的前兆。當時雷曼兄弟的保本連動債還有八成的市值,我叫銀行理專認賠殺出,結果被理專勸阻沒賣,他認為美國政府會救,不會讓它倒……(不過這怪不得別人,只能怪擁有決定權的自己)。

   2008年9月,雷曼兄弟正式宣佈破產,然後就是我們大家都知道的百年難得一見的金融大海嘯。

   百年難得一見?那應該是嚇死人的經濟不景氣吧。結果是一年半就復甦了。至少你在2011年七、八月歐債爆發前,是遇得上台灣股市近幾年來的高點的。

   景氣是會循環的。投資人是健忘的。投資人在笑的時候,常常忘了一年前大家是哭的。而經濟預測是可笑的,不信的話,你把一年前的商業雜誌、投資期刋拿來翻就懂了(不只是懂了,是笑了)。


   四年後,我把當時杜拜旅行的照片拿出來看,此刻的我,說不上洞明世事的清晰,但是有種驀然回首的喟嘆。

   這是我整理出來的杜拜股票指數,可惜我沒有找到更早之前的數據,不然,像不像沙漠中巍峨聳立的杜拜塔。


   全球經濟,至少在2011年上半年來到了金融海嘯後復甦的高點,但杜拜的股票指數,從金融海嘯後,就再也回不去了。

   還是讓我們拉主題拉回到杜拜的遊記吧。

   Burj,是阿拉伯文的〔塔〕。帆船飯店的名字,Burj Al Arab,阿拉伯之塔。

   決定參加杜拜行程時,心中是有些遲疑的。除了奢華、悠閑、中東情趣,我懷疑杜拜能帶給我什麼。

   但是在朱美拉古城運河飯店(Madinat Jumeirah)看到帆船飯店時,心中還是略微興奮。


   帆船飯店,位在朱美拉海灘(Jumeirah Beach)外約280公尺的人造島上,外觀有如迎風揚帆的藍白色帆船,巍巍矗立在波斯灣上。


   飯店高321公尺(可相較的是東京鐵塔(333公尺)、艾菲爾鐵塔(320公尺)),共56層,以全棟純為飯店建築而言,是全球第一高的飯店。共有202間套房,每間套房都是兩層樓,最小的房間都有50坪以上。

   我從不同的角度,捕捉帆船飯店的身影。



   杜拜人的神話,不僅限於朱美海灘的帆船巨塔,他們嘗試以金錢在波斯灣上創造奇蹟,計劃興創三座棕櫚樹島及世界地圖島。

(旅行團活動之一,參觀杜拜房地產公司。)

   2001年,杜拜推出棕櫚樹島(Palm Islands)計劃,進行大規模填海造島計劃,分別是三個棕櫚樹島及世界地圖島,每個島上均有大別墅及度假村。


   2006年落成的第一個棕櫚樹島,長7公里,寬7.5公里,包含6個遊艇停泊港、豪華飯店、購物商場、水上樂園、及多座附設私人沙灘的住宅別墅。


   世界地圖島,計劃是〔把全世界都放進杜拜海域〕。共有300多個人工島,島與島之間,不會提供陸路交通,完全依靠海上交通。目前部份地基已逐漸浮現。↓



   走進金碧輝煌的電梯,緩緩從底層上升,透過透明玻璃牆,看海平面越來越遠。


   是不是站得更高,就可以看得更遠?

  (左側是古城運河飯店。↓)

   這個杜拜旅行團的成員,和我一樣,都參加了同一個資產顧問公司。六天五夜的行程,兩個晚上住帆船飯店、兩個晚上住帆船飯店隔壁的古城運河飯店、最差的飯店是五星級的希爾頓飯店;來回商務艙;所費不貲。大部份的團員都在50歲上下,想必有相當身價。

   原以為這些有錢人會相當有派頭,其實不然。或許大多數人都是白手起家,個性樸實,待人和善,完全沒有驕奢之氣。或許這是另類〔福氣啦〕的台灣奇蹟,參加杜拜旅行團和我以往參加過的東南亞五天四夜平價團,成員並沒有很大的差異。

   (帆船飯店內部。↓)

   甘夫婦兩人,一看就都是農家出身。甘先生說他一餐可以吃四個便當,隨手就舉起五十公斤的行李。
   廖夫婦,在中國大陸經營糕餅包裝盒生意,謙稱自己是傳統產業,一步一腳印踏實走來。廖先生每年出國數十次,但這次是二十年來第一次度假。
   莊老師早年經商有成,現在是氣功師父,身價上億。莊老師說他家裡都是B&O的電器傢俱,還有很多Philipe Starck,要我一定要去他家看看。莊老師說:【成功只有五種因素:專業、人脈、資金、人格特質、機遇。還有別的嗎?你想想看,沒有別的了,都包含在這5大項因素裡面了。】

   (帆船飯店內部。↓)

   歐美的嬰兒潮世代,指的是目前50歲左右;年輕時歷經嬉痞時代;敢搞怪、有創意;年歲將老之際,思想由左轉右;現在是有錢又捨得花的一個世代。

   至於台灣的嬰兒潮,歷經台灣經濟奇蹟,刻苦耐勞,由貧轉富不久,還不懂得花錢享受。或許對他們而言,遊行杜拜,最大的用意不是享受當下,而是朝聖財富、朝聖資本世界的巨大殿堂。

   (帆船飯店內部。↓)

   遠遠看見杜拜塔。↓


   2004年9月21日動工,目前高度已超越台北101。原先計劃165層,但可能增建到195層,為擺脫其他競爭者,高度始終保密。


   2010年.杜拜塔完工。歷經了杜拜倒債危機,最後由她的富爸爸接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是阿布達比酋長:哈里發,金援救火,於是杜拜塔正式命名為〔哈里發塔〕。


   站在塔的最高樓層,會是什麼想法,看到的風景必然不同吧。有個說法:【有錢是買不到快樂的。】旁邊的富人說:【那是用來騙沒錢人的話啦。】

   哈里發塔從外觀看起來,就像是用硬幣堆疊起來的高塔。現實中,那也是一個用無數財富堆疊起的高塔;而它的外殼,則是用〔野心〕和〔夢想〕來包裝。

   美國華爾街號稱什麼都賣,他們製造出來的衍生商品,不管是種類、數量,都複雜到令人難以想像:債券、股票、期貨、期權、權證、對沖基金、連動式債券、認股權證、信用違約互換交換……

   凱因斯教導了我們〔更大笨蛋理論〕(Greater Fool Theory):【你為什麼會用100元去買一個價值只有10元的東西,那是因為你判斷會有一個更大笨蛋,會用120元去買你的東西。】
   〔更大笨蛋理論〕所揭示的就是投機行為背後的動機,關鍵是在判斷沒有沒比自己更大的笨蛋,只要有,那你就是贏家。金融機構把有毒的貸款債權,包裝成吸引人的金融商品,賣給全世界,反正會有更大的笨蛋接手,而接手的人,只要找到更大笨蛋就可以了。


   〔創世紀〕記載,人類為了建立通往天堂的高塔,於是建了巴別塔。上帝為了阻止人類的計劃,於是讓人類說不同的語言,無法溝通,於是計劃失敗。


   杜拜。
   要怎麼形容我眼前的奢華壯麗?
   黃金巨塔,沙漠之夢。
   雖震懾,也疑懼。
   那也是我對你的最初想法。


3 意見:

  1. 真讚!!好奇你得花多久的時間來完成這樣的一篇文章

    Yi

    回覆刪除
  2. 購思了很久,真正動筆的時間大概是三五天吧。
    寫文早就是這樣,只要靜下心來就文思泉湧,
    只要一怠惰,就遙遙無期。

    回覆刪除
  3. 好大的落差和對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