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郵票〕台東/金峰



  〔飛地〕是一個人文地理名詞,指的是某個地理區劃境內有一塊隸屬於他地的區域。〔飛地〕又可以分為〔內飛地〕與〔外飛地〕,例如阿拉斯加州隸屬美國,卻在加拿大境內,所以說阿拉斯加州是加拿大的內飛地,是美國的外飛地。

  台灣也有飛地。我在查詢金峰鄉時,發現金峰鄉有兩塊外飛地正興村與賓茂村,都被太麻里鄉所包圍。

  這可能是整個部落遷村的原因。

  319鄉向前行的金峰篇:【金峰鄉的排灣族人,大概是最常搬家的原住民了。從北大武山起一路向東,看著地圖,沿著太麻里溪流域,標示了密密麻麻一堆日據時代遺棄的舊部落,包盛、比魯、斗里斗里、菘武落……起碼有十多個】。


  〔安身立命〕這個成語常常被我引用,但大多是非常抽象的引用,例如是追求你的夢想、引爆你的熱情、尋覓你的情感依歸……才能讓你找到〔安身立命〕的方向。

  但是親自到了金峰鄉,我才對〔安身立命〕有了真實的體驗。


  20097月底,我來太麻里勞拉蘭部落參加小米豐年祭,一個禮拜後發生了八八風災,太麻里溪泛濫,勞拉蘭部落災情慘重,南台灣受災的大多為原住民部落。


  兩年後我重遊舊地,為了拍攝〔郵票〕的金峰鄉,從台九線到了舊香蘭附近,沿著太麻里溪旁的東64線,進入金峰鄉嘉蘭村。沿途還是坍方嚴重,原本太麻里溪流域的小米田,已經變成一片荒蕪。原來要歷經〔滄海桑田〕,才能夠明白:〔安身立命〕並不是唾手可得、並不是理所當然,竟是一場又一場的生命搏鬥。


  我進入了嘉蘭村。金峰鄉有五個村:正興、新興、嘉蘭、賓茂、歷坵;其中的正興與賓茂在太麻里境內,嘉蘭則是鄉治所在,大多為魯凱族。【標高309公尺,若說北大武山是南台灣的屋脊,那東邊整個廣大的斜屋頂,都是金峰鄉。】住在斜屋頂上,怪不得每災必害。


(進入嘉蘭村。)


  嘉蘭村前有一條寬大的新路,就橫跨太麻里溪的河床上,感覺非常奇怪,原來這是防洪道路。這麼霸道高築堤防,面對無情的大自然,到底能夠有多強悍呢?


↑↓嘉蘭村前的防洪道路。)


  嘉蘭村是個安靜的小村,我想我再度回到這裡的機會並不高,但我想用鏡頭記錄我對這裡的印象,記錄一個台北人很陌生的台灣印象。






3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