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郵票〕屏東/麟洛


  我在大三那年,進行了人生第一次環島旅行。

  從台北到宜蘭、花蓮、台東、再回到花蓮、經中橫、到台中、然後再北上回到台北。環了半個島。
  那次的旅行有我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蘇花、第一次中橫、第一次台東……
  那是個沿路招手就有便車搭的時代。我的交通工具,多半是火車、公車;到了偏遠的地方,就招手看有沒有人讓我搭便車。我搭過各式各樣的便車:有卡車、房車、軍車、摩托車、牛車。在花蓮的時候,攔下一個騎摩托車的原住民高中生,原本只是問路,去某個山裡的瀑布,沒想到高中生報完路、騎車走了以後,二十分鐘後又轉回來,說他事情辦完了,可以騎車載我一起去玩水。
  也沒什麼預算住旅舍,多半住青年活動中心、或者學校、廟宇、天主堂,有一夜還找了沒人的火車車廂睡覺。
  在宜蘭梅花湖時,原本想去問三清宮問可不可以借宿,剛好跟路人聊天(年紀跟我差不多,是個大專生),他說他是屏東人,正好來宜蘭找姐姐,他說我可以去住他姐姐家。
  那是一個人與人之間無需猜忌的年代,我很突兀地住進他姐姐家,接受熱誠招待。我和他變成朋友,通了一陣子的信。他是屏東麟洛人,我是第一次聽過麟洛這個地名。後來網路的虛擬E-mail 取代了實體信件,我和他反而斷了音訊。


  麟洛在我心中,變成一個純樸熱情的符號,很多年以後,我終於第一次拜訪這個地方。GPS 指示的旅遊景點,只有這個麟洛車站。

  麟洛車站離市區有兩公里,車站就安靜地矗立在荒煙蔓草之間,我懷疑這個車站是否還在使用中?鐵軌旁邊有著施工中的高架路線,應該是高雄潮州鐵路捷運化計劃,看樣子並沒有在原麟洛車站設立新站。麟洛車站想必在倒數中,等待它關閉的時刻來臨。


  正打算離去時,來了一輛摩托車,一個中年男子載了一個高中生來搭火車,我忍不住上前找高中生攀談(這會被當成不懷好意的搭訕嗎?)。

  沒想到高中生很開朗地跟我聊了起來,他說載他的人是他爸爸,他正要去潮州找女朋友。我問他火車還有開嗎?他說班次很少,一小時一班。我問他麟洛有什麼好玩好吃的?他說麟洛是個鄉下地方,沒什麼特別的。我說不是有阿婆粄嗎?他說,哦,那是他小時候常常吃的,根本不覺得有什麼好吃。


  火車來了,他上車走了。我在想,下次如果,如果真的可能再來麟洛時,這個火車站還會在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