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攝影〕第一次:碧潭夜拍


  我的攝影課,是在永和社會大學上的,學員大多是退休的老人家、下班沒事幹的OL想暫時逃離老公孩子的家庭主婦、以及少數的年輕人,學員年齡層偏高。第一堂上課時,每個人自我介紹,才發現班上臥虎藏龍,新手很多、高手也不少。
  上了兩堂課,老師立刻安排第一次外拍,選的是碧潭夜拍。
  當天晚上飄起了小雨,而我是一週前才拿到生平第一台單眼相機(同時買了三腳架及搖控器),相機上的按鈕還搞不清楚。
  到了現場,烏鴉鴉二十幾個同學架起了三腳架,有經驗的人已經照起相來了。
  看到別人拍的水面七彩燈光,我大感驚奇,因為以前用傻瓜相機,根本照不出這樣的流動光影。
  問了同學怎麼調整按鈕,找好角度,拍下了第一張成功的照片。


  現在就知道了,只要有單眼相機、三腳架,往水面一照,只要構圖不太離譜,照片大概都有可看性。不過第一次的感動,現在還清晰可憶。

  把過去的作品拿來看,會有好多感觸。不過大部份的感想是,當時好蠢哦。以橋樑這種大型建築為攝影主體,大多屬於形式上的,也就是說不牽涉到記錄、人文、歷史,所以在構圖上更需要注意細節。


  當時在找攝影角度時,會覺得到處都是遮蔽物及雜物,這裡多了一盞反光的路燈、那裡多了一塊難看的招牌,構圖的缺失也看不出來。這也是新手的通病吧,怪景物不配合你,而不是怪自己找不到好角度。


  當時老師說了一個很淺顯又很模糊的概念:【要注意四個角落。】當時真的完全不懂。(我換個方式來說好了,要表現出曲線弧度時,線條的視覺延展要到位,才能達到視覺的誇張性,不然就只是單純地記載這是一座有弧度的橋而已。這張照片的四個角落處理不夠細膩,弧線的誇張性就被削弱了。




  這張燈光過於雜亂,找不到視覺重心,只能算是很單純地記錄一個景致而已。另外,維持水平線平衡,也是穩定構圖的基本要求


  順便玩了一下白平衡。




  現在想想,碧潭拍,還真是適合新手的好題目,使用腳架及快門線或搖控器,從初步的構圖下手,就可以得到漂亮的色彩。信心也會增加吧。


  最後說一下封面照,再放一次。


  下面這張,是同樣的燭台,從一般視角照出來的。


  燭台位置隔得蠻遠,要將它們距離濃縮,達到層疊效果,就要用長鏡頭。(我用的是變焦Kit 鏡,要把焦段拉長。)
  廣角鏡是誇張、長鏡頭是壓縮,這是兩個常用的概念,以後會常常用到。

  還有一個我覺得也是基本定律:當拍攝流動光影時,照片很多部份會是模糊不清的,但一定要有一點是清楚合焦,否則,多數情況下都算失敗。
  (不過我曾經在雪梨博物館,看到一個攝影展,攝影師的拍攝對象都是歐巴馬、李奧納多、勞勃狄尼洛……之類大有來頭人物。但是展場最大的作品,卻是一幅完全模糊、晃動的風景照,愚昧的我完全不能理解。)

  不過老實說,以上這些觀念(多半是老師教給我的,感謝他),當時的我完全不知道。所以這是一張偶發的作品。至於為什麼會合焦呢?那是因為相機的焦點就在中央,我完全不會調整,瞎貓碰到死耗子。

  這是一張值得紀念的作品,可能因為這張照片讓我有了信心,引發了攝影熱誠。雖然有時候也常常陷入瓶頸,但總是儘可能把每一次拍照都當成新手練習,才能從中找到新的樂趣。

2011/4/14

4 意見:

  1. 攝影真的不容易,除了要有好設備@@
    本身對美也有要一定的見解。
    這篇文章很好看。

    我昨天才剛好把我的傳統單眼入門機挖出來看了一下,
    當時沒認真學,它就這樣被我冷落啦...

    回覆刪除
  2. 趕快把相機再拿出來吧,即使拍拍日常生活都好,
    以後很多記憶都要靠照片才能夠回想,
    多拍,讓自己感動才是重點

    回覆刪除
  3. 照片不只是要讓自己感動, 還需要觀看者認同, 那才是真正的感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