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飲食〕山間倉房



  一直覺得我家附近(中和、永和)端得上檯面的餐廳不多,上午參訪土城的承天禪寺,想說應應景,選了山間倉房,結果讓我大為驚艷。

  山間倉房有幾個驚奇:

1.      它的位置很特別,位在前往中和烘爐地福德宮的半山腰路上,附近蠻偏僻的,不像有高級餐廳會座落於此。
2.      它的外觀就是一棟醜陋可怕的鋼骨鐵皮屋(前身是個廢棄倉庫)。
3.      標榜著本格派創意日式料理,結果它賣的是素食。

  電話預約,聽到是素食、沒有菜單、一人份是1000元,想說應該是不錯的餐廳,沒想到外觀卻是一個可怕的鐵皮屋(太暗了,照不出來)。

  走進去之後,卻是另一番風景,日式禪風枯山水,第一印象不錯。


  室內非常暗,步上二樓,空間非常廣闊,天花板上懸掛了許多巨大的燈籠,整個感覺是冷冽素雅,風格獨具。


  這不是服務人員,是愛演戲的小李。


  陳設非常簡潔高雅,感覺設計師是個注重細節的人,處處有驚喜。


  處處可見佛經。


  還有好看的書畫。


  茶具器皿與陳設裝潢都搭配得宜。


  簡約風(禪風)很容易流於單調乏味,重點就在於空間線條。去除掉不必要的裝飾擺設,利用燈光、質感、氛圍,營造出單純、靜謐、素雅的空間美感。


  十道菜,用眼睛享用吧:(每道菜服務生都有介紹,不過有些聽過就忘了。)

  第一道菜:沙拉。


  第二道菜:這道菜我聽仔細了,叫節外生枝。黃色的櫛瓜,旁邊那幾條是細麵。


  第三道菜:昆布茶。內容物有蘋果、南瓜、腰果。


  第四道菜:蒟蒻刺身。


  第四道菜:蒟蒻刺身,兩盤的擺盤不同。


  第五道菜:杏鮑菇、馬鈴薯佐葫蔴醬。


  第六道菜:柚子茶。(柚子茶的味道非常好,可惜這道菜的擺盤和第一道重複了,而且那隻紙鶴真是非常多餘,扣分。)
  (被指正了:是柚子醋。)


  第七道菜:新鮮無花果沾醬。(我愛無花果,加分。)


  第八道菜:南瓜五穀飯。


  第九道菜:野薑花湯(加嫩薑及枸杞)。


  第十道菜:甜點、玄米茶。


  整體來說,菜色非常清淡,而且沒有素雞素肉之類的人工再製品,但是非常對我味口,每道菜都像在欣賞一幅枯山水。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除了無花果之外,並沒有品嚐到比較特殊的食材。


  我必須說這家店的老闆及主廚非常有guts,可以經營出不論是裝潢、菜單、風格都非常獨特的一家素食餐廳。這天是週六晚上,大概不超過五桌客人,老板娘(?)還頻頻問我們有沒有吃飽;看到我們拍照,還希望我們多拍點,幫他們上網宣傳。我想如果每週六晚上都只有五桌客人,這家店很難支持下去吧。但似乎它也經營一段時間了,看來還是有它的實力。

  我會推薦嗎?我會強烈推薦給熱愛素食者的朋友。但是無肉不歡、及重口味的人可能要有心理準備;吃不飽也是風險之一(我和小李都蠻飽的)。總之,這家店的強烈風格是令人印象深刻的。

山間倉房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2段299巷124號
電話:02-2940-6616


1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