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旅行〕英法荷之行(五)龐畢度中心

100818_聖米歇爾廣場

  塞納河中心的兩個浮洲島,較大的就是西堤島,巴黎建城就是從巴黎島開始。聖米歇爾廣場就位在西堤島的南側,這應該是巴黎人經常約碰面的地點。我們在旁邊的小店買了麵包當午餐,前往盧森堡公園。

100818_盧森堡公園

  法皇路易四世為了討好來自義大利佛羅倫斯的妻子,瑪麗.梅迪奇皇后的歡心,在1615~1627年間打造了一座如同佛羅倫斯皇宮般的宮殿,這就是盧森堡宮,而環繞在宮殿的廣大園林,就是盧森堡公園。

100818_盧森堡公園

  我本來以為小朋友玩的是自己帶來的遙控船,結果是公園提供的帆船。無須動力,只要移動帆的方向就可以控制船的走向。也是哦,不然古代那些帆船是怎麼飄洋過海的。

100818_龐畢度中心1

  1969年,法國總統為了紀念二次大戰期間的戴高樂總統,經過一年的國際競標,選定了這座現代藝術館的造型風格。並於1977年正式啟用。但是為什麼不叫作〔戴高樂中心〕呢?原來龐畢度在施工期間癌症病逝,為了紀念他就變成龐畢度中心了。
  龐畢度中心附近的氣氛,和市中心典雅壯麗的風景有些不同。我看見廣場中躺著曬太陽的浪人、史特拉文斯基廣場跳森巴的年輕男女、還有拿陽傘攻擊鴿群的老婦……這是巴黎的西門萬華區嗎?

100818_龐畢度中心2

  龐畢度中心是由義大利建築師 Renzo Piano 和英國建築師Richard Rogers合作設計,乍看中心,這是間令人不安的建築,所有管線外露、巨大的風管、還有如同未完工的鷹架、電扶梯如巨蟒般纏繞整個大樓……
  英國建築師 Richard Rogers 後來更完成了Lloyd's building1986)、千禧巨蛋(2000)、希斯洛機場第五航廈(2008)。剛好這次的倫敦行程,有幸目賭Lloyd's building希斯洛機場第五航廈。沒想到台灣也有這位大師的作品,原來是高雄捷運中央公園站。

100818_史特拉文斯基廣場

  龐畢度中心的隔壁,就是史特拉文斯基廣場,中間有個維護中的噴泉水池,好多色彩鮮艷的雕塑,好熟悉啊,這不是NiKi的作品。
  Niki 是二十世紀最受歡迎的法國女藝術家,少女時代是模特兒,爾後跨足跨足時尚、戲劇、舞台設計、建築、雕塑等多元藝術領域。2007年她的作品還曾經來台灣展出過。
  水池後方,則是聖梅麗教堂。

100818_巴黎市政廳1

  從龐畢度中心走幾步路,就看到巴黎市政廳。我心中忍不住又讚嘆了一下,巴黎不愧是巴黎啊。

100818_巴黎市政廳2

  這原本是17世紀的建築,在法國大革命時被燒燬,現在這棟是1874~1882年重建。

100818_巴黎某個教堂

  離開龐畢度中心,準備前往羅浮宮,在路上看到一間典雅的小教堂。(是教堂嗎?又是個漂亮的古老建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