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旅行〕英法荷之行(四)塞納河、新橋

100818_擁擠的羅浮宮

  原先計劃一早參觀羅浮宮,到了現場立刻被排隊的長龍給嚇退,於是決定先沿著塞納河畔欣賞沿岸風光,晚上再回到羅浮宮。事後證明這是正確的。一來票價比較便宜,二來也可以欣賞羅浮宮的夜景。

100818_塞納河畔、司法大廈與巴黎古監獄

  如果來到巴黎又沒有做足功課,那麼沿著塞納河走就是了。塞納河上是一座接一座的名橋,兩岸又是宏偉的建築,還有巴黎人怡然自得的態度(不過早就被蟻蝗般的觀光客取代),走到腿斷掉都捨不得離開。
  塞納河大致上是東西向貫穿市中心,一般稱作巴黎〔左岸〕〔右岸〕的,北邊是右岸,有羅浮宮,是充滿藝術貴族氣息、政治中心與經貿中心;南邊則是左岸,則是人文平民氣息、沿岸盡是舊書攤及賣畫的藝術家。
  但是巴黎的發源,既不在左岸、也不在右岸,而是在河中心的浮島上(有兩個浮島:較大的西堤島、和較小的聖路易島)。如果不知道怎麼開始遊歷巴黎,不妨坐地鐵到西堤站(這裡有巴黎聖母院、司法大廈),以西堤島為起點,準備欣賞巴黎的豪宅大院及典雅巷弄。

100818_巴黎聖母院

  聖母院約建於1163年到1250(一共花了170年),是哥德式建築,也是巴黎最古老、最具代表性的教堂。過去法國歷任國王都在此舉行加晚儀式,包括拿破崙。聖女貞德,是在聖母院被平反,封為聖人。法國大文豪雨果,以巴黎聖母院為題(翻譯成鐘樓怪人),完成舉世聞名的小說。
  這麼重要的景點,怪不得遊客眾多,只在巴黎待三個晚上的我們,拍了張照後匆匆走人。

100818_塞納河畔1

  走在塞納河畔,常常抬頭就可以看見艾菲爾鐵塔。可見大部份的建築都不是很高。據說凱旋門附近的建築,都不可以高過凱旋門。巴黎的現代建築,高度也都不高。很難想像艾菲爾旁邊矗立著台北101會是什麼景象。

100818_塞納河畔的樹

  好啦,想留下〔到此一遊〕、〔XX 愛 YY〕的心態,舉世皆然。這一排的行道樹都被刀劃上了無數的印記。很奇怪我反而覺得蠻美的。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嗎?我私心認為巴黎被鏤刻的樹幹比較美。

100818_新橋

  原本只是在旁邊上個洗手間,沒想到就撞見新橋。這是我在巴黎極度興奮的一刻。原因就是電影〔新橋戀人〕。

100818_新橋戀人(這是我以前寫的)

  有個人愛著你,
  如果你也愛那個人,
  你明天就跟他說:【天空是白的】
  如果是我,我會回答:【但雲是黑的】
  那麼我們就知道是誰相愛了。

  這是電影〔新橋戀人〕中著名的對白。
  茱麗葉畢諾許飾演患了眼疾的藝術家,她在即將失明之前,自我放逐在巴黎的街頭,遇上了衣衫襤褸、身無分文的年輕流浪漢。他們在因修葺而關閉的新橋上尋找慰藉,在被世界遺棄的角落裡依偎取暖,在美術館內描繪藝術的不朽,在塞納河上滑水追逐狂奔的激情,在地下街道焚燬戀人的面貌,在巴黎煙火下見證愛情的絢麗與華美。
  這是我看過最瘋狂最絢麗最虛幻最真誠的愛情電影。
  是不是要等到一無所有,才讓心底的真實情緒恣意奔馳?
  沒有答案。但是電影給了我們一個難以替代的經驗:如果你是一個流浪漢,一個陌生人給你一張任意填寫目的地的機票,你會填哪裡?
  毫無疑義,巴黎。

100818_新橋

  新橋原來一點都不新。建於1578年,直到1606年才完工。是巴黎數一數二的老橋。那為什麼叫新橋呢?原來早期巴黎上的橋,都建有房舍,也是商店貿易的重心,算是精華地點。新橋的新,在於它是巴黎第一座未建有房舍的石橋,純粹作為散步休憩通行之用,巴黎人也可以在橋上欣賞塞納河壯闊的景觀。
  電影〔香水〕中,達斯汀霍夫曼飾演的香水師,是住在塞納河上的兌換橋。作者徐四金在小說中描述兌換橋:〔橋上兩側建滿四層樓房,行人通過其間,完全感覺不出是橋樑。〕
  在我眼中,新橋兼具了古典與現代的美感,也包含了當時新穎的工程技術與建築美學。如果不是親眼目賭,真的很難體會。

100818_新橋上休息

  此圖可證大家都累癱了吧,你看劉小易累得……
  新橋背後就是司法大廈與巴黎古監獄。
  不過這個橋上供小休憩的弧形石椅,又讓我想到了新橋戀人。

100818_某個圓頂建築

  這是從塞納河畔的某個圓頂建築,本來我以為是巴黎傷兵院或是圓頂教堂(兩者都有一個華麗的圓頂),後來看了地圖,兩者都不緊臨塞納河。看來只是個觀光手冊上沒有出現的不特別著名的建築。唉唷,巴黎就是巴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