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文字〕漂流木的夢






前言:

  Auld Lang Syne 是一首新年歌,有很多版本。最著名的片斷,應該是出現在黑白老電影〔魂斷藍橋〕,後來在台灣卻變成畢業生的驪歌,甚至變成告別式上面的歌曲。〔慾望城市〕電影版也用了這首歌,是 Mairi Campbell & Dave Francis 的版本。這也是我很喜歡的版本。
  〔漂流木的夢〕是我兩年前的除夕夜寫的文字,那時候的我,像個漂流木在生命之河裡漂漂蕩蕩,整個人處在一種荒涼、徬徨、焦慮、孤寂的情境中,因為對生命的無助感特別深刻,所以更想去珍惜每一分每一刻的幸福。今天和學弟及一些朋友一起吃晚餐、觀賞101跨年煙火、然後走路回家,冷冷的空氣中,抬頭竟然看到微弱的星光,覺得這也是一種幸福。在心裡哼起了 Auld Lang Syne,在感傷的歌中慢慢品味現在的幸福。

漂流木的夢
    1

  我是高山上的樹。
  一場暴風雨將我吹落到溪流裡,我順著河流漂蕩,於是我成了一棵漂流木。
  生命之河好長好長,有時湍急有時阻礙重重,我慢慢地漂流,安安靜靜地做夢。

    2

  多半時候,我獨自慢慢地漂流;有些時候,我身旁也會漂來另一棵漂流木。
  我說:【讓我們一起漂流吧。】他輕靠著我,我們一起漂流了一陣子。沒多久,河流把他帶走了。
  我很想說:【留下來吧。】話藏在心裡,還是沒說出口。
  或許是覺得說了也沒用;或許是覺得走了就走了,反正會有別的漂流木漂流過來。
  我想,我跟他的緣份,可能就只是那一瞬而已。

    3

  來了一棵巨大的漂流木。
  我想,靠在他身旁,或許會安全一點。我悄悄地靠在他身旁,怯生生地問他:【我可以待在旁邊嗎?我會很安靜很安靜,不會打擾你做夢的。】他看著我,沒有回答。
  一個大浪打來,他一聲不響地漂走了。
  或許他不喜歡我吧,我想。

    4

  漂來了一個腐朽醜陋的漂流木。他問我:【你需要陪伴嗎?】他的好意我無法拒絕,於是我們靠在一起做夢。半夜裡醒來,他的睡姿其實不算太難看。
  我問他:【你做了什麼夢?】他說:【我夢見寬闊的草原,松鼠在我的腳邊築巢,地上堆滿了毬果,還有一個一個蟻窩……你呢?】
  我說:【我夢見一個有閣樓的小木屋,我是屋子中漂亮的燈柱……】
  【是哦。】他說。
  【我想,我們是屬於不同的世界。】
  我這句話讓他受傷了,於是他在白天後安靜地離開。

    5

  河流變得緩慢了,有更多的漂流木靠攏過來。但是我不想和他們說話,也不想和他們一起做夢。
  你們只是今天剛好漂來的漂流木,或許明天,或許一個小時,或許半分鐘,你們就會漂走。未來是如此徬徨迷惘,請告訴我,要我如何相信長久不變的緣份?

    6

  經過一棟溫暖的房子,屋簷下掛著木製的風鈴,屋內有漂流木做成的桌子和椅子,還有一個又大又溫暖的壁爐,壁爐上擺著一個漂亮的燭檯。
  會有一個好心人把我撿走,做成他家裡的傢俱嗎?我想。

    7

  有個漁夫撈起了一塊漂流木。
  我心裡想,他是要把他帶回家裡,做成傢俱或是擺飾嗎?
  漁夫把漂流木的枝節砍掉,淋上柴油,做成了火把,慢慢走回家。
  我有些傷心,沒多久前,我才和那棵漂流木講過話。
  等漁夫回到家,他應該只賸下一堆灰燼吧。

    8

  我看到柴夫在撿拾溪流中的漂流木。也有小孩子在丟著漂流木玩耍,把漂流木撿到岸上,又嬉鬧著把他們丟回溪流。
  我覺得好害怕。
  我只想找另一棵漂流木,跟我一起漂流,一起做夢。
  就這一個小小的願望就好。

    9

  小鳥飛過來,銜來了花的種子。於是我的樹幹上開出了一朵美麗的小黃花。
  【雖然我們做的夢不一樣,我很高興有你作伴。】我對小黃花說。
  小黃花的臉上,停駐著一顆清晨的朝露,映射出耀眼的光芒。

    10

  蝴蝶飛來了。
  【你願意陪我一起做夢嗎?】我問蝴蝶。
  【我很願意,但是我沒辦法停留太久,我吸完花蜜後就要離開。】蝴蝶說。
  【沒關係,你盡量吸吧。希望我的花蜜能讓你多停留一點時間。】我說。
  蝴蝶吸了花蜜,又帶了另一個種子,又開了一朵花。於是又吸引了更多的蝴蝶,又開出了更多的不同顏色的小花。
  我的身上變成了一個五彩繽紛的花圃。
  好熱鬧哦。能一直下去就好了。

    11

  隔天,游上來一隻水獺,把小花都踩死了。
  【嗚……你把小花都弄死了。】我傷心地哭了。
  【我很抱歉,但是我需要一些小樹枝做成我的水壩。】水獺說。
  【那你可以把我帶走嗎?】我問。
  【不行耶,你太大了,我只是需要一些很小很小的樹枝。】水獺說完就游走了。

    12

  游來了一群鮭魚。
  【你們為什麼要費力地往上游游去呢?】我問。
  【我們出生後,從上游游到海裡;長大後,從海裡迴游到出生的地方;產卵,然後死去。】鮭魚說。
  【為什麼要這麼費力呢?】
  【我想為這趟旅程加上一個意義重大的註解,但說實在的,我也不知道是為什麼。】
  【沿路上有熊會攻擊你們,你們要小心哦。】我說。
  【那你也要加油囉。】鮭魚又游走了。

    13

  於是我又開始無止境地漂流。
  農夫的農舍外,堆滿了乾燥的柴堆。菜圃中,佇立著稻草人。木架搭起了牛棚與柵欄。很多的漂流木,都找到了安身立命的住所。
  我想,我是一棵沒用的漂流木吧。

    14

  我想起那棵腐蝕醜陋的漂流木。如果再一次遇見他,我一定要告訴他,請原諒我吧。我們做的夢不一樣有什麼關係呢?即使我們是屬於不同的世界,還是可以一起作伴啊。
  可惜我再也不會遇見他了。

    15

  我知道有一天,我會比他更腐朽,然後慢慢地流向河的盡頭,或許那就是我最後的命運吧。

    16

  我夢見故鄉的那場暴風雨,那場把我沖刷到溪流裡的暴風雨,我心裡一直是怪罪它的。每當我挫折難過時,我總是怪罪那場暴風雨,如果不是它,我還安安穩穩地睡在高山上,或許我會長成一棵更大的樹吧。
  我曾經那麼任性,但是現在,我不想再怨天尤人了。
  我終於知道,如果沒有那場暴風雨,我不見得會長得更大,可能在群樹之間,我吸收不到陽光,只能長成一棵不健康的樹。
  至少,如果一直生長在高山上,我就不會有這段河流的歷程了。

    17

  於是我安安靜靜地做夢。

    18

  在睡夢中被吵醒,我被工人撈起,丟進了大卡車,我身旁是一群一群的漂流木。
  【我們會變成柴火,燃燒成灰燼嗎?】身旁瘦弱的漂流木驚惶地喊著。
  我不想再害怕了。我安慰他:【與其毫無意義地漂流到大海中,還不如做一枝柴火吧。】
  我告訴他:【至少這一刻,我們是在一起的啊。】

    19

  雖然我也害怕,但我希望今晚能好好地做夢。
  我夢見故鄉的兄弟姐妹,在高山中好好地生活著,或許有一天,他們都會長成大樹吧。還有變成傢俱的夥伴,安安穩穩地睡在溫暖的家中。我以為我會很快地腐朽,沒想到,我已經在生命之河漂流了那麼久。

    20

  我被送進了工廠,烤乾、鋸開,變成一根一根火柴。
  小男孩劃開了火柴,點亮了蠟燭。
  那是我最後的夢。

2008/12/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