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旅行〕澳洲(三)雪梨港灣 Sydney Harbour


  這是我在雪梨拍的第一個景色。
  剛下飛機,坐了計程車直奔了了在雪梨的辦公室。他的辦公室叫〔AMP Central〕,算是雪梨港數一數二的高樓。壯闊的景色在眼前開展,十幾個小時的飛行疲憊一掃而空(雖然了了說我的眼睛都快睜不開了)。


  比較一下我之前用Google Earth 找到的景色,同樣一有艘超大型遊輪停泊在港口,不過實景要比虛擬景色讓人興奮多了。


  除了雪梨歌劇院之後,雪梨港灣最顯眼的建築,莫過於港灣大橋 Sydney Harbour Bridge 。暱稱為老衣架 Old Coat Hanger,歷時9年,完工於1932年(比雪梨歌劇院還早了41年,快半個世紀),是在1920~1930年代為了因應經濟大蕭條,政府所投資的大型公共建設。目前它還保有兩項金氏世界紀錄:最寬的長跨距橋樑(寬49公尺,擁有8線車道及2線鐵道)、最高的鋼鐵拱橋(拱橋最高處離海面134公尺)。


(這是我從洲際飯店房間拍到的景致。)

  原先估計是每小時6000輛汽車的交通量,但是在80年代已經超過15000輛,尖鋒時刻阻塞非常嚴重。後來又造了一條港灣隧道,從歌劇院下方直接跨海底,於1992年完工。可惜這次都沒到港灣大橋以北之地。


  雪梨港灣南方,則稱為環形碼頭Circular Quay。這裡算是雪梨的市中心及最重要觀光區,有碼頭及車站。前幾天的活動範圍,都侷限在這一區。從地圖來看,如果從東側的雪梨歌劇院,走到西側的港灣大橋,看起來近在咫尺,不過也要走個半小時以上吧。


  從雪梨歌劇院遠眺整個雪梨港灣。原來雪梨歌劇院下方有個海底隧道的車。


  大部份的雪梨大樓,外觀我都覺得很普通。如果說是港灣大橋是戒指的指環,那雪梨歌劇院就是指環上的那顆大珍珠,至於海灣及錯落排列的高樓大廈則是襯託戒指的檯布。
  會這麼說,純粹是個人觀,雪梨歌劇院雖然不是很龐大,卻是最耀眼的一顆珍珠。


  雪梨的街道都非常狹窄,大部份都是兩線道,四線道已經是市區最大的馬路。而且路面高低起伏,有點舊金山的味道。
  街道狹窄也就罷了,大眾運輸工具也不是太方便(船行運輸例外),了了說他曾經小心翼翼地問當地人對交通及基礎建設的看法,結果當地人都不斷批評他們的基礎建設,並指責市政府是全澳洲最爛的政府。雪梨如此,墨爾本也是如此。看來跟台灣人愛批評時政有異曲同工。


  雪梨港灣真是得心獨厚,如果不是這麼美美麗的港灣,歌劇院與港灣大橋想必減色不少。而這些建築也會變成平庸之作。


  左側這棟全玻璃建築,叫AXA Australia,應該是澳洲的金融保險公司之類,是港灣較突出的大樓。


  不過近看也沒那麼驚艷。


  前後兩棟都是 AMP 。我就是在後棟照到了港灣全景。
  至於AMP 後方那棟大樓應該會氣死吧,景色都被遮住了。



  最後來個空中俯視。

2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