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

〔文字〕兔子啊兔子,你要去哪裡?


  闖進魔法的書櫥
  我遇見焚書人、侏儒、和金色的獨角獸
  迷宮般的圖書館內,堆滿一本本夢的日記
  而我來回穿梭,描繪愛情、慾望、與年歲的地圖
  然後,在長廊的盡頭,我遇到我的影子
  依舊純真、俊美,如彫像的憂鬱
  看著他,就像看到世界末日的寧靜

  開始冬眠的第一個晚上
  我做了第一個夢

  這是我七年前向村上春樹致敬的詩作。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建構了兩個現實與虛幻互為表裡的世界。〔冷酷異境〕是現實人世與理性殘酷的真實呈現,而〔世界末日〕是詳和寧靜無時間感的夢境。村上所描繪的〔世界末日〕,讓我聯想到死亡。如果死亡的世界,一如書中描述,是一個春盡冬來,森林覆雪、獨角獸大量死亡,焚獸人與獄卒無靈魂的遊走……或許,帶有潔淨淒美的死亡並不如想像中可怕。在〔世界末日〕,〔影子〕始終陪伴著〔我〕,即使囚禁在牢籠中逐漸凋萎衰弱,卻始終懷抱著逃出圍牆的希望。這也是我期待幻想中最溫暖的死亡。

  我的睡眠習慣很差,下午五、六點就昏昏欲睡,如果這時候剛好在開車,方向盤常不自主地停頓或多轉半圈;晚上九點後精神方濟;半夜一點到達思緒高峰,為了打發時間,下兩盤網路圍棋或是打打世紀帝國,反而讓腦細胞活力更旺;半夜四點才覺得困頓疲乏卻又睡不著,越擔心失眠越失眠得厲害。自從發現史帝諾斯這個好東西後,對它依賴日益加深。每次上床前掙扎著要不要來個半件,天人交戰之後總是向葯物臣服。
  史蒂諾斯的最大副作用是健忘失智,至於夢遊這個小小副作用則常常在朋友間製造笑果。例如指著飯店灑水器說有個移動的監視器,被害妄想似的硬要同房室友搬椅子移開;或是打電話給朋友說房間變成七彩的琉璃屋,還不停自我吹噓為天才藝術家。既然如此,索性做個實驗。我會在吞下史蒂諾斯的半個小時後,不停地在網路日記上書寫。以下就是某篇實錄:

  最後一刻,掙扎著要不要After,看到K失望難過近乎生氣的神情,
  雖然難以抉擇,還是決裂般與W轉戰另一個戰場。
  我的藉口,感冒了,累了,想休息了。幸福到了極點,
  不想再陷入夢境中的混亂茫然,大概是最主要的理由吧。

  傳了簡訊給K,道歉及陳述著無法參加的理由,
  K也傳了等值熱度的簡訊。
  等值熱度,另一層意義,或許就是溫度無法對流。
  很懷疑,在一個理智線瀕近崩毀的情緒關係,那麼純淯的情感力也會變成

  和f存在一種不可及夢想,1讓我昆惑了裂e很久l u葁葁於f
  真是一a固農一如歌之行板,遙遠荒蕪之夢,讓你害怕,方試式看
  創你們捉昔人。妒怎麻啦路可以姦姦( _)好
  好,一定要完成一偌故可,不關q燧逃亡,不關牣同路女
  音出神出現了。夢遊者退場。


  為了怕年老失智,也為了重拾學生時代的求知熱情,我又開始大量閱讀。看完〔追風箏的孩子〕、〔風之影〕、〔偷書賊〕,對於當代暢銷小說,真是有說不出的悵望。勉強只有耽溺於青春、肉慾、葯物、古典、八0年代的〔美的線條〕才稍得我心。可能是我以往所熟悉的文學型式,一如我執著的信仰理念價值觀,都擱置在老舊的古董二手店,難登現代主流普羅市集。
  還好中和公園內的中央圖書館就在臨近,借了安部公房的〔砂丘之女〕、卡爾維諾的〔樹上的男爵〕、島崎藤村的〔春〕,宮本輝的〔夢見街〕,讓我重拾年少時專注啃讀的感動。中和公園最好的讀書場所就在籃球場旁,不讀書還有球場上健壯飛奔的汗水裸男可以看。三月驕陽下的碧草綠蔭,青春如驚蟄鳴唱蝴蝶飛舞,更像是超寫實的夢幻迷宮。而我在文字間奔走迷路,張惶著年歲易老知音難尋。

  想起我最愛的中唐詩人李賀。後世稱他為〔詩鬼〕,指的是他建構的奇詭怪誕詩篇。一生落拓困頓、仕途失意,只好藉酒澆愁、埋首詩作,卻只活到二十七歲。看來創作是治療也是毒葯。〔天若有情天亦老〕。李賀錦囊內的嘔心之作,大多已鮮少人聞問,只賸這句通俗淺顯的詩句還勉強傳誦後世。李賀若地下有知,會不會從墳墓裡爬出來再哭一次?
  最愛的還有明代畫家徐渭,一生憤懣抑鬱,畫風卻極度張狂。中年後自殺九次之多,〔引巨錐刺耳,深數寸;又以椎碎腎囊,皆不死。〕據說梵谷會割下自己的朵耳,是因為內耳平衡失調,看來徐渭可能如梵谷一樣有耳痛的毛病。徐渭稱他自己書第一、詩第二、文第三、畫第四。但後世推崇的是他的畫。看來他也欠缺自知之明。


  總統大選當天,除了昏睡,就是昏茫。前一晚的昏茫尚未清醒,補一下眠準備當晚的麻醉狂歡。出門前還有四個小時,不想看乏味的電視,撿了老片子來看。這人世紛紛擾擾、嘈嘈不休,此刻心情,最適合默片。撿了大衛葛里菲斯的〔忍無可忍〕、及〔國家的誕生〕。兩部片子在大學時代都已看過,如今再看竟印象模糊,原來當時我渾然不懂。葛里菲斯堪稱美國電影之父,他運用的蒙太奇手法,把時空相距甚遠的不同影像剪輯在一起,創造出截然不同的形式與立意。〔忍無可忍〕的電影介紹寫著:透過時代篇〔母與法〕、猶太篇〔基督受難〕、中世紀法國篇〔聖母戴萊姆教堂的屠殺〕、古代篇〔巴比倫的陷落〕四個段落,闡明了社會紛爭、宗教狂熱、和黨同伐異這一鮮明主題。

  黨同伐異,多棒的一句成語啊。我上了教育部成語典網路版,先查詢了〔三隻小豬〕,再查了〔黨同伐異〕。典故來自〔後漢書〕:

  漢初採黃老治術,主張無為和崇尚自然等政治思想,但自漢武帝劉徹執政後,採納董仲舒「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主張,一時間儒學興盛起來,學者經常聚集討論,在評議《公羊》、《穀梁》時產生分歧,引發爭論,以致有「黨同伐異之說」。也就是觀點相同的人結為同黨,攻擊觀點和自己不同的。後來「黨同伐異」演變為成語,用來泛指一切團體之間的鬥爭。

  三月晴空,原不適合冬眠。萬物甦醒,而我昏昏欲睡。從中和公園籃球場、到統領加州健身房;從西門萬年電影街、到跳跳夜店搖頭吧;我是日奔夜行夢遊者,翱翔到宇宙邊土夢境之國。然後,遇見一個叫愛麗絲的女孩。她問我:
  【你叫什麼名字?你來自哪裡?】
  我是虛幻的士兵,住在漂浮的城堡,來自不存在的國家……
  【你在做什麼呢?】
  我在挖掘夢的盒子,裡面裝著鯨魚的眼淚。那顆眼淚,比鑽石還堅硬、比玻璃還透明、比冰塊還易碎、比夢境還虛無……
  【你願意做我的朋友嗎?】愛麗絲說,她遞給我七彩蘑菇,為我介紹兔子導遊,她說,今夜,讓我們一起飛吧。
  對我而言,做夢是健康的。我在愛麗絲心底種下一顆種子,回報她對我的熱情。今夜或許是一個惡夢,一如我過往笑過淚過的所有苦戀,所有隱惡揚善的虛幻鄉愁。而我所期待的種子,化塵土、或是長為大樹,而我期待著。


  最後附贈一首Bens Brother 的歌,〔Bad Dream〕,倒是非常貼近本文的心情。來自英國倫敦的五人樂隊,原以為又是哪個兄弟團體,才發現團員沒有一個叫Ben
  主唱兼創作的Jamie,在家中排行老二,上面還有一個叫Ben的哥哥。家族聚會時,眾人談論的重心總是圍繞在哥哥Ben過人的運動長才上,得不到關注的Jamie,默默地將心力灌注在孤獨的音樂創作上。後來哥哥把Jamie自行燒錄的CD,發送給其他朋友。Jamie在偶然間發現哥哥部份朋友在CD上註明〔Ben’s Brother〕。於是成了這個自嘲味道的團名。
  今夜,如果你做了惡夢,期待有個溫暖的聲音將你喚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