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5日

〔宅男〕我常用的ipad 軟體(關於資訊閱讀)



  剛拿到iphone 3GS的時候,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有一支iphone。當時對iphone 真是推崇備至。但是要不要買ipad ,我還是遲疑了很久。畢竟覺得ipad 只是放大版的iphone ,適合老花眼及視力不良者。不過ipad 在台灣上市後(台灣上市時間真的太慢了),逛個樂華夜市,經過APPLE 直營店,忍不住手癢又買了。畢竟i上了,就義無反顧啊。

  剛開始也是把iphone 當作ipad的替代品而已,不過用了幾個軟體後,還是深深愛上了ipad,感受到ipad 真的不只是放大版的iphone 而已。畢竟科技雜誌評選去年最具突破性產品,第一名是ipad ,第二名才是iphone4

  我最近常用的這幾個軟體,都不是遊戲或工具,而是關於資訊的閱讀。介紹一下吧。

1.      FLIPBOARD


  雖然我列了好幾個軟體,不過重點只有一個,就是FlipBoard。它的概念很簡單,就是把你的FacebookTwitterFlickr,及其他Blogs,結合成一個閱讀型式,它會自動排版,非常接近閱讀一本雜誌,但多了連結功能。以後要在電腦前用滑鼠點啊點的,就像在翻閱一本雜誌。

  乍聽之下,非常不怎樣,但真正用起來,你一定會驚訝的。Flipboard 剛推出時,造成一股風潮,嚴重大當機,還有多家網路公司積極合併。可以想見它的威力。


  網路時代經過幾次革命:第一次是入口網站(Yahoo)、第二次是搜尋網站(Google)、第三次是社群網站(Facebook)、第四次可能是FlipBoard (朋友提醒我,還有雲端)。其實它是硬體也是軟體的革命。畢竟Flipboard 是架構在 IPAD 上,改變了電腦閱讀模式。〔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在經歷立了電腦、鍵盤、滑鼠……這種不太人性化、卻又難以取代的科技產品之後,回歸到人最初始的閱讀模式,拿著一本書(或雜誌)翻啊翻的,直接又方便。最未來也最科技的,或許會回歸最原始也最人性吧。


  附帶說一下電子書。很多人不明白電子書和IPAD(或其它平板電腦)之間有什麼差別?疑惑當有了IPAD之後,黑白的(目前還沒有彩色)、無法互動式的電子書有什麼生存空間?我自己手邊沒有電子書,不過我大概是78年前在作電子研發的時候,就接觸了電子書。基本上它們兩者之間的差別就在顯示(Display)技術。電子書的材料是電子墨水(Electric Ink);而傳統電子顯示方式(不管LCD,TFT,OLED),都是用電子掃描。電子墨水類似墨水,影像就固定在那裡,所以跟看書一樣,比較不傷眼力。電子掃描的頻率是60Hz以上,跟電視一樣,看久了都快瞎了。電子墨水的缺點是目前沒有彩色,互動性也較低。未來是否有改善空間?不知道。不過目前兩者都有它的生存價值

2.      ZAKER

  Flipboard 雖常可以看到中文,不過它的資訊多半以英文為主(常看Flipboard 就覺得英文的資訊世界還是遠超過中文,不管在質或量的方面)。中國出了一個山寨版,叫FlowReader,不過我在APP Store找不到(是因為山寨版被下架了嗎?),我找到的是ZAKER。它沒有twitter facebook。不過有微博。我只下載了蔡康永和韓寒的微博,看不慣。不過簡體的世界看來似乎略勝於繁體的世界,我也開始試著閱讀簡體字了。

3.      PPTV


  這兩天剛始有了PPSmobile phone 版(包括iphone Android),叫PPTV。觀看PPS時你不能不佩服中國,山寨又侵權,簡直是網路界的梁山泊。但走進浩瀚的影片世界,剛開始一定是狼吞虎嚥,恨不得多生出一些時間把漏看的影片補齊。安裝了PPTV之後,我立刻觀賞了王家衛的終極版東邪西毒。

4.      IMDB


  找電影資料,IMDB是一個很好的管道。Ipad版的IMDB,內容跟網路版是一樣的。只不過利用ipad閱讀真的很像在翻電影雜誌。IMDB目前的前三名還是刺激1995、教父1、教父2

5.      MobileRSSFeedlerRSS

  RSS 是閱讀Blog的一種模式(我想將來應該可以完全融入Flipboard )。目前這些ipad軟體做得都不算太好。閱讀起來還是非常陽春。

6.      FlickStackrXP


  看照片當然是FlickrFlickStackrXP(這個軟體是免費版)會抓取世界上的Flickr帳號,讓你快速瀏覽一遍。
  最近看到一個17歲男生的自拍照,技術之好讓人嘆為觀止,這應該都是拜網路發達所速。一個小男生可以藉由大量閱讀他人照片,快速學習。當然囉,大量資訊,是優點也是缺點。〔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大量資訊流通,已經很難再產生獨特的新思維。即使有,大概也是紅個15分鐘後,速迅被洪水般湧來的大量資訊給淹沒。我們速食地接受新資訊,也快速地丟棄它。有時候真會困惑如何才能找到信仰的方舟。

7.      Youtube


  Youtube 曾經紅極一時,某一年時代週刊選的風雲人物:〔You〕,剛好也是Youtube 最紅的那年。Ipad 上的Youtube 並無出奇之處。不過我也是用了ipad之後才大量蒐尋Youtube 影片。

8.      其他

  當然還有一個重要資訊來源,維基百科。維基百科在IPAD的閱讀上,並沒有什麼突破,所以就不提了。Ipad 還有各式各樣的書店,可以訂購書籍或雜誌。不過現在中文圖書還不多就是了。

  看到這麼多的圖像、影像、文字資訊,我必須很殘酷地說,這世界上,最不值錢的就是資訊了。想當初學生的時代,為了蒐尋某個寶貴資訊,還辛辛苦苦跑到圖書館找期刊論文,現在只要動動指尖,資訊就像自來水一樣源源不絕。以前總覺得某某人博覽群書通天知地很厲害。現在理解到他或許只是某個沈迷網路的宅男而已。

  我也不至於像李家同老杯杯一樣,以為上FacebookPTT都是無意義的,不過我覺得要如何快速過濾垃圾資訊,會變成求知求學上一件很重要的事。Garbage INGarbage OUT,通常不會有營養元素留下來。我們的腦袋不可以是廚餘處理器,應該訓練它變成點石成金的煉金爐。

2 意見:

  1. 這個結尾超勵志的

    我要乖乖的等二代

    回覆刪除
  2. 我現在則是在等iphone 5
    但是最近我的iphone 3GS 的HOME 鍵非常不靈光
    想到要修的話,就會有好幾天沒電話
    這就讓我焦慮了起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