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喜歡〕25~28:蔬菜湯麵、Mike Oldfield、風箏、夜店後來個清粥小菜

喜歡25:跟你分享的蔬菜湯麵。


  媽媽過世以後,我就很少在廚房認真做一道菜了。
  媽媽過世的前一年,我包辦廚房的工作。媽媽因為癌症做化療,味口變得很差,我必須花心思把菜做得美味些。媽媽有時候會指定一些奇怪菜色,例如青蛙湯。膽小如我,高中生物的解剖課都是由同學操刀。窩在廚房的那一年我倒是肢解了不少青蛙。
  後來某一年,嚴重地失戀,失戀到一度懷疑自己的心是不是出了什麼毛病。在朋友建議下,去新社內觀禪修,打坐十天,全程禁語、素食。那十天對我的幫助頗大,內觀出來後我又吃素一年。
  為什麼破戒了呢?不記得了。可能覺得自己的心治療得差不多了。
  吃素有種齋戒、自律、禁慾的味道。曾經嚴謹、呆板、埋頭工作的我,把自己全然改造,買跑車、跑趴、酗酒,學會了縱情聲色、隨心所欲。歷經狂悲狂喜,逐漸從素食中悟出道理:我是離經叛道的草食動物啊,食肉是貪歡、食草是本性。
  現在偶爾下廚,都是做蔬菜湯麵,因為方便、因為健康。
  把買到的蔬菜、鮮菇、豆腐都丟進湯鍋裡,加上家常麵、油麵、或是烏龍麵……  口味有醬油、味噌、或是現成的調味罐。最後加上青葱、打個蛋花,就美味滿分。
  一個人煮菜很難控制份量,我買了一堆保鮮盒分裝,下鍋時取出來用就行了(我是家事老王子)。
  上桌時再來個醃黃瓜、泡菜。黑麥汁是最近的新歡。
  我想跟你分享蔬菜湯麵。讓我知道不必太費力氣,就可以分享平淡的幸福。

喜歡26:聽壞一片 Mike Oldfied 的〔管鐘〕。


  Walkman 流行的年代,它是我考上大學的禮物。
  我擁有的錄音帶不算多, Mike Oldfied 的〔Tubular Bells,管鐘〕是我當時百聽不厭的專輯。
  Mike Oldfield 算是電子音樂的先驅,有些會歸類在 New Age,某些作品出現了居爾特風笛、非洲鼓;也有純粹以吉他演奏的作品。這些都是我最喜歡的音樂元素。
  〔管鐘〕,是Mike Oldfied 的第一張專輯,當時他只有二十歲。這也是他最重要的作品,狂銷了1600萬張,也被選為電影〔大法師〕的配樂。專輯的三角鐵管也成了Mike Oldfield 最重要的印記。
  但這些資料都是我很多年後才知道的。當時只覺得〔管鐘〕不斷重複的弦律,直接撞擊我的心。也可能只是沒有太多錢買其他專輯,我會在台大校園不斷聽著,甚至聽壞一張錄音帶,後來又再買了一張。
  往後的幾年,我陸續買了將近十張的Mike Oldfied。他最著名的一首單曲:〔Moonlight Shadow〕,加入了女聲,非常朗朗上口,但是我已經沒那麼感動了,可能是流行味太重的東西我都不太喜歡吧。前一陣子把錄音帶都丟掉了,數位時代,誰還聽錄音帶?現在想來有點後悔。
  我的iphone裡仍存有不少 Mike Oldfield 的專輯。他在二十歲(1973)誕生了天才作品,2008年仍有新作品出現。從他不斷產出的音樂中我感受到時代的推進,但我想我始終會記得,大學時代的自己,拿著Walkman專注聽音樂的身影。

喜歡27:風箏


  小時候覺得放風箏是一件很難的事。那時候會自己用紙糊成風箏,從家裡四樓陽台放,但是空間又不夠助跑,風箏只是從陽台跌到地下而已,沒摔死真是萬幸。
  我放成功的第一個風箏,是在大學時代,買了塑膠風箏到擎天崗放。才知道根本不用助跑,有風就飛得上去。
  大學時代也渴望著愛情。風箏總是有著浪子的聯想,總幻想著自己是個在地面牽引風箏的人,守候那個乘風而去的浪子。越來越年長,我才逐漸意識到,或許我自己才是那個風箏。

喜歡28:夜店後來個清粥小菜。


  夜店後的微醺、酒醉、昏茫、酩酊……總讓我陷入狂喜、放縱、激情、落寞……的複雜情緒,這時候,特別需要清粥小菜來撫平我的情緒。
  尤其要點個油條沾醬油,這是我小時候的東勢早餐。小時候寄居在東勢,早餐就是稀飯配油條、豆腐、菜脯、破布子。
  經歷夜店的燈紅酒綠、觥籌交錯,我需要一個古早味沈澱我的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