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地方〕士林紙廠、慈誠宮、布朗迪庭園餐廳



這是iphone 3GS照的。沒註解的就是GRD3照的。最近都懶得帶單眼出門。)

  士林紙廠有世界新聞攝影展,展期從 4/23~5/15,剩下沒幾天了,有興趣的人要趕快。




  這是我第一次進入士林紙廠,我蠻喜歡這樣的地方。
  士林紙廠想必是個廢棄的廠區,這樣的舊廠區,常常要面臨拆除或保存的兩難。尤其台灣對古蹟的定義較嚴格,通常要百年以上,足以彰顯工藝的建築才會被列入。像這樣一個歷史不悠久、建築工法也不突出的廠房,又位在精華地段,不被拆除真是萬幸。



  從網路上蒐尋到的舊照片,士林紙廠似乎只賸下一個頹圮的廢墟。為什麼可以重生變成一個展場?誰可以為我解答?



  休息區、舞台、吧台、桌椅,都是用再生木及回收桶作材料,造型也很有趣。





  新聞展的內容很驚人,當然也有許多病態、暴力、血腥、死亡的鏡頭,非常觸目驚心。不過我卻想到了水果日報。水果日報有兩多:裸體多、屍體多。前一陣子五股爆炸案,水果日報以接近全頁的大篇幅,刊出了一名路過女子,從車裡血肉模糊爬出車廂的畫面。這是一個相當震憾的鏡頭。但是社會大眾會指責水果日報大量刊出血腥照片嗎?相較起來,其他報社的照片都太不痛不癢了。

  為什麼新聞展的照片中,有毒販被槍殺、斷頭;有西藏川震中等待天葬的大量屍體;有鬥牛士被刺穿下腭;有畸形重病的小女嬰……但是我們卻不覺得這是販賣血腥,反而能從中感受生命的價值與尊嚴?

  呵,我沒有解答。



  通常我們覺得這樣的新聞作品,都是要出生入死,非常人所能為。不過有三個作品我覺得很有趣,它的執行上輕鬆多了。
  第一件,是Google Map 剛推出時,遭受到許多人關於隱私權的質疑。於是有件作品是從Google Map 上擷取到許多路人的鏡頭,可能是醉倒在地、可能是跌了個狗吃屎,把這些照片蒐集起來,放在一起還蠻有趣的。

  第二件,是拿了一些黑白的舊照片(應該是其他人或歷史上的作品),把它拿到舊時的位置,然後把黑白照放到原址(跟背景完全嵌合),作出今昔的對照。是有點無聊啦,不過這也算是某種呈現。

  第三件,是從MySpace Google 的社交網站)的個人自拍照片中,找到當事人,請他再複製自拍的情景,然後攝影師再攝下全景。

  這樣三件作品的確不怎麼嚴肅,不過新聞攝影老是背負著社會正義及人權使命,也真的太沈動了,輕鬆一下也不賴。


(這是iphone 3GS照的。)

  經過士林慈誠宮,順便亂拍了一下。



  慈誠宮是三級古蹟。




  午餐吃的是布朗迪庭園餐廳。



  在破舊的小巷子有間這樣寬敞的餐廳,真令人驚訝。






  餐點中規中矩,這樣一份套餐139,還真是要幫他拍拍手。雖然到了士林夜市,我多半還是會選擇小吃,不過天熱的時候來店裡吹冷氣,還真是不賴呢。



  這是我無啥大事的一天。熱死人了。

士林紙廠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福德路31號

士林慈誠宮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大南路84號

布朗迪庭園餐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