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展覽〕百年百張經典椅


  學學文創志業在文建會「生活美學」推廣計畫的贊助下,引進世界知名德國威察設計博物館(Vitra Design Museum)「百年百張經典椅」(A Hundred Years-A Hundred Chairs),展出人類百年生活史上一百件經典名椅原件,囊括全球七十九位國際級設計大師的名作。

  這是一個超過我預期的展覽,可惜事先沒做功課,大概只能用直覺去感受一下這些有趣的設計。現場我只有一張椅子是認得的,就是照片中左上角的紅唇椅,這是西班牙超寫實主義大師達利的作品。

  我問了阿全一個問題,中國什麼時候有椅子的,他楞了一下,在他的認知下,應該是開天闢地就有椅子。念文組的大正倒是相當有概念,他說高中文化史有講到這部份。漢朝人席地而坐,那時候沒有椅子;唐初有見到椅子的蹤影;盛唐椅子已經很普遍。有一說椅子傳入中國跟佛教有關(椅子起源是埃及,傳入西方,傳入印度,再傳入中國),時間大約是在後晉南北朝間。中國發明了火葯連弩箭指南針,卻沒有發明椅子。

  西方人很早就有了椅子,坐椅子是位高權重的象徵,中間坐著椅子的那個重要人士,就是Chairman。不過這個詞翻譯成中文,就變成了〔主席〕,席之主也。這個詞是日本在翻譯英文 Chariman 時借用漢語詞彙,後來中國人又把這個詞借了回來。

  這百年來的確誕生了很多不同元素的椅子,我在現場看到1910年左右的椅子,製作已經相當精美。二十世紀中期科技進步,各種材質紛紛出現:鋼管、木料合板、塑膠、鋼絲、玻璃纖維……傳統工藝品不再限於舊有的框架、有了新的面貌,六、七零年代,沒有熱戰(只有冷戰)、沒有經濟蕭條、只有個人主義與創新前衛,這是工藝品最百花齊放的年代(不過這只限於西方世界,中國還要處理文化大革命後的殘局),至於九零年代以後,環保、網路的概念崛起,世界又有了新的思維。

  嗯,好好坐在椅子上,用心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